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上半年GDP均增长9.4%,天河、南沙经济增速何以领跑?

上半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55.54亿元,增长7.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其中,8个区的经济增速均高于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6.5%的增长目标,也均超过了各区的全年预期目标。而天河与南沙更是并驾齐驱,均以9.4%的增速领跑全市。  

天河,多年稳坐广州经济强区第一把交椅;南沙,近来以“黑马”的姿态让人侧目。此次,两者同时“夺冠”,让人看到了天河在已有经济体量“大块头”下的发展后劲,也让人看到了南沙在区位、制度等优势下的发展潜力。  

天河:“大块头”也有高速度  

上半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8.81亿元,增长9.4%,总量、增速均领跑全市。多年来,天河稳坐经济强区第一把交椅,在保持经济体量“大块头”的同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天河同样在广州11区里夺得了GDP总量和增速的“双料冠军”。  

“马力全开”的天河动能何在?  

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看来,虽然今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造业相对不景气,但是天河区制造业占比不大,天河的“强项”如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给该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半年,该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66.13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73.4%,增长11.4%,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2%。  

“总部企业集聚也保证了天河的持续竞争力。”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总部企业集聚也意味着各种高端资源的集聚,容易催生新业态、新动能。而新动能一旦形成,就会发挥持续高效的拉动力,促进区域的高速增长。  

广州市发改委公布2018年度认定的470家总部企业中,天河区以149家位列榜首,其中76%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先进行业,这也与对天河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行业相吻合。  

新动能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近来,天河通过开展“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修订评估,出台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组织等扶持政策,依托“一园两区”打造广州软件谷,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与广州移动签署推进5G+数字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举动,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  

上半年,天河新增科技类企业1.5万家,增长40%,占全市34.2%。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1家(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23家),占全市33%。21个共97万平方米的“村改创”项目全面开工。天河的创新活力正被持续激活。  

同时,天河也在积蓄发展后劲。目前,天河正继续实施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推动143个区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10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65%;3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57.8%;新开工项目22个。上半年,天河新增企业4.8万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29.3%,增长39%,其中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8072家,增长88.7%。  

南沙:制度创新释放发展动能  

南沙区的经济数据同样亮眼。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753.0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与天河并驾齐驱,居广州第一。  

“南沙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多重政策叠加优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  

根据毕马威评估显示,2018年南沙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指标体系下全球模拟排名已达第29名。目前,南沙片区累计形成45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哪一项令南沙最自豪呢?对于这个问题,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商事登记确认制。  

“改革确立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再造商事登记流程,最大限度还权于市场和市场主体,体现政府管理理念和模式转变,是对现行商事登记制度的一次重大和深层面变革。”潘玉璋表示,通过改革,将生产经营自主权交还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最直观变化是登记注册过程中的实名认证、自主申报、信用承诺和申请材料简化,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从“人工审核”向“智能确认”转变,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工介入和自由裁量权。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打造,南沙去年新注册企业达到3.8万家。  

持续的制度创新,推动了南沙自贸片区挂牌近四年来经济发展稳中提质。2014年至2018年,南沙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税收总额年均增长13.3%。进出口总额占全市1/5,年均增长12.2%。注册企业由8400户增加到90535户,增长10多倍,累计引进14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黄埔港。

在林江看来,南沙的快速增长同样得益于与创新相关的新经济、新产业的快速增长。  

近年来,南沙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航运枢纽、新型贸易枢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四枢纽一窗口”,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更为重要的是,南沙区探索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还将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形式,深刻影响珠三角区域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林江建议,南沙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加速培养产业发展内生原动力,迅速培育产业基础和营造产业发展环境,这样才能支撑南沙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