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交会广州团成交向好,30%企业认为外贸趋势上升

昨日,广交会、广州团公布的数据显示稳中向好: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25,000家,环比增长0.62%,同比增长0.21%,预计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  


广交会一向被喻为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逐季攀升态势。特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为此,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根据主要贸易伙伴GDP变化测算,2019年中国出口增长韧性较强,非美外需仍然增长较好,预计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外贸形势在明年上半年将出现更加积极的转变。 

 

读懂中国  

广州国际会议,数字说话  

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25,000家,环比增长0.62%,同比增长0.21%,预计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  


本届广交会一期,广州团共组织了247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达777个,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  


一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意向成交额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广州团成交地区首位为尼日利亚,其成交额超1亿美元。  


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转型升级  

昔拼加工规模今拼“颜值附加值”  

“志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了。公司最原始的客户积累肯定是以广交会为基础,不过跟以前相比,现在参加广交会的目的和形式也发生一些变化。之前来参加的主要目的是开发潜在客户,确定年度订单;现在主要是展示我们的品牌,展出我们最新的科技产品,提升采购商对中国空调的信心。”面对当下的出口形势,广东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肖凤麒将应对之策娓娓道来。  


“这次来的客户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广交会是一个好的平台,它应该能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业绩。”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海尔在海外市场仍然是保持逆势增长的状态,海尔智能空调今年1~8月出口增幅是去年全年的2倍。  


那么,面对全球复杂的贸易形势,肖凤麒和张庆福的信心源自何处呢?“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少中国企业正在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在“求稳”的同时,更在“提质”上下狠功夫,优化出口结构、强化自主品牌、转变海外布局思路。  


从本届广交会得到的反馈中,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的感受是大家都开始转变为ODM+自主品牌的海外发展模式,“从最初的拼产量规模逐步变为在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颜值”。  


相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好于整体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长12.9%。因此,即使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但具有高质量、高颜值、高附加值的产品会更有市场。  


广交会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进出口展参展企业25642家,环比增长0.57%,同比增长0.23%;第一期参展企业8728家,环比增长0.23%,同比增长-0.08%。  


本届进口展中“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最大的参展群体,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  


广州团第一期成绩也颇为喜人。本届广交会一期,广州团共组织了247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达777个,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成交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广州团对一期参展企业进行了调研,样本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30%的企业认为外贸趋势有所上升。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力度的加强,成为外贸形势回稳的主要原因。广州企业反映,值此“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六周年之际,一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意向成交额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在与广州团成交的地区中,占首位的是尼日利亚,成交额超1亿美元。  


市场变化  

“一带一路”沿线崛起出口增长显著  

与广州团数据显示的亮点一样,本届广交会上,一位外向型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另一个感受就是市场在变化:该企业最主要的两大市场是北美和欧洲市场,两个市场超过出口额的50%。近年来,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显著。  


中国企业的海外区域战略思路不断调整,从主打欧美市场到多元化布局,特别是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而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例达29%。广交会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广交会展馆见到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意人。有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高达45%,并呈上升态势;累计已有逾8000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  


因此,多元化的市场开拓不仅有力支撑了我国外贸整体增长,也增强了我国抵御外围风险的能力。  


趋势展望  

外贸稳中向好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  


广东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肖凤麒认为,今年下半年,整体市场趋势将稳中向好,“上周我们已陆续接到多批次新老客户来工厂合作洽谈,可以预计,2020年志高在海外市场必定会有更加值得期待的表现。我希望广交会越做越大,让企业有更大平台展示自己。”  


这背后主要有三大驱动力:首先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接近7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其次是政策效应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指出,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另外,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2%,增速本身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看仍是一个高增长。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在全球贸易显著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外贸仍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本届广交会上亮点频现,与各机构、专家对年底到明年一季度的出口形势预测不谋而合。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张瑜认为,根据主要贸易伙伴GDP变化测算,2019年出口增长与2016年相比韧性较强。申万宏源宏观研究指出,9月高基数下出口表现稳定,非美外需仍然增长较好,预计在多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第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也有分析认为,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测算,预计外贸形势在明年上半年将出现更加积极的转变。  


放眼全球,WTO最新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已近乎停滞。但截至目前,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经济体,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更重要的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先后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等,正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提升中国外贸的全球竞争力。  


专家建言  

注意规避汇率风险走科技品牌之路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当前形势下,外贸也受到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对企业而言,不仅要稳步推进产品出口的多元化市场,持续寻找、开拓新的市场。还需保持通过多种的途径,规避汇率风险。  


未来几个月里,进出口压力依然存在,但不宜过度悲观,一方面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具有快速转向的能力;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此外,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变动,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出口压力。  


此外,中美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广交会作为我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是我国外贸的重要窗口。随着外贸规模的扩大和贸易方式的多样化,市场对外贸交易中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智能化,对信息的及时性和丰富度要求更高,推动着广交会从单一出口平台向结识客户、展示洽谈、技术交流、信息发布、产品推介等综合功能平台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出口产品的高附加值的比例还偏低,企业需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智能含量,走品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