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超千万元项目104个!狮山前三季度实现GDP842.51亿元

狮山“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进一步加快。记者从狮山镇获悉,今年1-9月,狮山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2.51亿元,经济稳步发展。与此同时,狮山镇前三季度完成超千万元招商引资项目总数104个,投资总额167.8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3个。

狮山新梳理1800多亩产业用地,用于培育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半导体和新材料产业。狮山镇供图

狮山新梳理1800多亩产业用地,用于培育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半导体和新材料产业。狮山镇供图

经济运行稳重向好,招商引资亮点频现


今年以来,狮山镇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振南海虎威和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各项改革再出发四个方面机遇,推动“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高质量城市空间的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狮山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2.51亿元;实现全社会工业总值2812.1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70.77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2.77亿元,同比增长6.3%。

同期,狮山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7亿元,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251.69亿元,工业投资完成88.12亿元,同比增长13.3%;技改投资完成68.14亿元,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66.89亿元,同比增长36.9%。

值得注意的是,狮山镇招商引资势头保持良好,产业链与投资环境优势仍备受认可。2019年1-9月,狮山镇完成超千万元招商引资项目总数104个,投资总额167.82亿元。在这当中,“两高四新”产业表现尤为突出,成功引入专用生产机械、医疗设备、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1个,总投资额约20.27亿元,不乏中海油华南制造中心、油田设备制造、合力叉车、宇森口腔医疗设备、非夕机器人等大型项目。其中,油田设备制造企业中海油华南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额超10亿元。

另一方面,现有项目增资扩产的热度也依然未减。数据显示,狮山前三季度共新增10个现有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总投资额约12亿元,全球最大的分立器件测试方案供应商——联动科技公司、车灯行业唯一的A股上市企业——星宇车灯等高新技术企业均进行了增资扩产;狮山还成功引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佛山)研究院、华南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共享平台、佛山华科城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苏科大环境研究院五个重点平台项目,总投资额约达27.45亿元,科创要素加速聚集。

技改项目占全区半壁江山

东普雷“轻量化汽车车身热成型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佛山星宇车灯有限公司“高效能车灯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龙门高速加工及自动检胶技术改造项目”……

一个个智能化技改项目,显示出狮山镇的制造业正向智能制造加速迈进。今年1-9月,狮山共受理技改投资项目备案133个,占全南海区46%;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7.56亿元,占全区48%,同比递增20.1%;同期,狮山企业还购买了近350台机器人;422家企业申报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298家企业通过网上评审;协助企业申请了超过660项科技政策扶持,涉及扶持金额近1亿元。

近年来,狮山镇加快了向“城市狮山”的跨越,今年更是提出将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海大学城,以及狮山科技工业园(南园)紧密连接,重点打造约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

已经开放的博爱湖南湖区。狮山镇供图

已经开放的博爱湖南湖区。狮山镇供图

为此,狮山正在积极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据悉,前三季度接洽的在谈项目,不乏拟建设大健康主题的综合体、养生基地的中国远大集团,拟建设房地产+商业项目的绿地集团,还有主打特色商业模式、富人性化的载体风格的永旺集团等。

接下来,狮山将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促进企业规模的提升和项目的加快投资落地;坚持“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和“高质量招商”,持续引进优质项目;狮山还将持续鼓励企业提质增量发展,充分利用科技平台,围绕全产业链培育新兴产业,并大力发展高质量服务业,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打造符合城市发展的产业空间

“狮山将率先推动约1000亩村级工业园示范园区的改造,围绕工业、商业、商服等不同产业形态,探索构建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产业空间,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狮山镇经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