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南海再添43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累计总数位列五区首位

南海质量强区建设再结硕果。日前,佛山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三批通过认定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名单,南海有43家企业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南海累计获此殊荣的企业达168家,占全市龙头企业总数(含顺德)的33.8%,位列五区首位。


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南海企业被认定为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既有佛山市黛富妮家饰用品有限公司、中南铝车轮制造(佛山)有限公司等传统制造型企业,也有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两高四新”新兴产业领域的制造企业,呈现出传统制造业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是南海近年来重点发力的产业领域,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机器人企业上榜,广东邦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睿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科技型企业上榜,反映了南海在培育新动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这些被认定的企业中,一些企业掌握着自主核心科技。以华数机器人为例,落户南海3年多,便研制出国内首个双旋机器人。一些企业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订,争夺行业的话语权,例如,一方制药参与了众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制定。


“政府对企业细分行业龙头的认定,对我们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提升了企业的品牌效应,有助于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佛山市元通胶粘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在新一轮产业洗牌过程中,没有品牌和实力的小厂,生存将越来越艰难。


近年来,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区工作,从区政府质量奖、出台“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到高规格召开质量强区大会,大力推动质量工作。争创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是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今年南海区申报企业热情高涨,共有204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


为增强广大企业申报的主动性,南海及时解决申报中各种沟通协调问题,提高企业申报效率。同时,加大对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活动的宣传,积极利用质量月等活动,组织已获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扩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影响。


下一步,南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强化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以质量强品牌,以质量提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扩大和提升南海品牌的影响力,继续为南海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