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护住民营企业的“钱袋子”!禅城警方历时8年追回3名企业主30多万元被骗货款

8年前,因一纸诈骗合同,佛山禅城3名企业主被骗30多万元货款;8年来,佛山禅城公安从未放弃追逃,终于成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并经过3个多月的劝说工作,终于为事主们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11月18日,禅城公安公布了该起案件,并收到群众赠送的印有“侦查十载终有果、匡扶正义为人民”的锦旗,被骗事主直呼这是意外之喜。


2011年7月,涉案嫌疑人李某经朋友介绍,先后认识了佛山禅城3家从事不锈钢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负责人彭先生、王先生和常小姐。因李某名下注册有1家装修公司,时常跟3名事主有业务往来,久而久之,大家也建立了“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


直到有一天,彭先生、王先生和常小姐3人相继接到李某的电话,说自己工地上急需一批不锈钢,希望他们能在短时间内生产供应。按照李某提出的要求,3家不锈钢企业很快就将价值30多万元的不锈钢材料提供给了李某。因贸易金额巨大,双方也相继签署了供货购买合同。


“签署合同的时候,李某说自己资金上有点问题,货款需要等货品全部移交给装修公司后才能回款,到时再行支付。”受害事主彭先生表示,因大家算是熟客,出于对李某的信任,便同意对方延期付款。另外两家企业的王先生和常小姐也出于同样的考虑,没有在货物完成移交后及时收回款项。


但是,2个多星期过去了,3名企业主均迟迟未能收到李某打过来的款项,之后多次通过电话联系李某,却被告知李某的电话已停机。至于李某名下所谓的装修公司,也早已人去楼空。此时3名企业主才惊觉被骗,迅速选择报警求助。


禅城公安介入调查后发现,李某作案后,迅速关闭了自家公司。另据知情人透露,李某平时因不良生活习惯,长期负债累累,潜逃前已将所骗的不锈钢材料低价转卖套现还债,从此就再也没见过他了,就连河源老家的家人也不知其去向。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始终没有停止过对李某的侦查追缉,但多年来一直抓捕未果。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今年以来,随着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的广泛建设和运用,在“清网行动”的追捕中,侦查民警敏锐地捕捉到李某极有可能隐姓埋名躲避抓捕的蛛丝马迹。经过缜密侦查,禅城公安专案组民警果真在李某的河源老家一带发现了他的踪迹。


2019年9月11日,掌握到李某确切的行踪和落脚点后,在河源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禅城公安成功将诈骗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经审讯,李某对自己8年前实施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也承认了多年来自己隐姓埋名躲避警方追捕的事实。


人抓到了,当年被骗的30多万元货款怎么办?为了尽全力挽回涉案企业主们的经济损失,经办民警对嫌疑人及其家属进行了多次劝说和思想教育,最终让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和家属一起将当年所骗的全部货款一分不少地退还。


“我真的太激动了、太开心了,我真的没想到货款还能追回来,这真正是人民的好警察!”成功收回迟到了8年的货款后,企业主彭先生、王先生和常小姐喜出望外,一起将手中印有“侦查十载终有果,匡扶正义为人民”的锦旗赠送给了多年来不懈侦查的民警们,感谢他们的捍卫了正义,护住了民营企业的“钱袋子”。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