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开展现代化潮安“百大项目”攻坚行动项目巡回活动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月1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现代化潮安“百大项目”攻坚行动项目巡回活动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勃发开局之气象、展示开局之作为,以现代化潮安“百大项目”攻坚行动为切口打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新天地。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参加活动。

庄朝惠一行先后察看了广东供销(潮安)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凯普医学科学园、大岭山产业园基础设施、归湖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潮晟科创产业园项目、粤东城际铁路(潮安段)工程、柏亚(潮州)产业第一城项目、广梅汕潮安站恢复客货两用站改造工程等项目,真切感受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现场和热火朝天的企业生产场景。随后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我区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庄朝惠指出,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区仍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等短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始终保持粤东西北地区第一方阵,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庄朝惠强调,各级各部门应该在新开工项目中看到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在已投产项目中思考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可能,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优化思路、细化落实,形成大抓经济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一要抓产业,促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陶瓷、不锈钢、食品、印刷包装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和自有品牌打造;抢抓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机遇,谋划布局安全应急、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全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四梁八柱”企业做大做强,围绕“链主”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做大企业能级、促进产业倍增。二要抢项目,抓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动工为先”,积极谋划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需求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和专项债“盘子”;抢抓开春黄金施工期,扎实推进现代化潮安“百大项目”攻坚行动项目建设,定向招引更多“建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争取引进一批影响大、带动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落地实施。三要搭平台,拓空间。加快天业冷链物流、柏亚工业地产、丰树食品智能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筑巢引凤”,培育产业集聚新形态。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加快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和瓷泥产业园建设,切实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大力拓展产业空间。四要优服务,提信心。认真落实“企业直通车”等制度,全力协调保障要素供给,在用地、融资、环保、审批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全面落实“1+1+8”人才制度体系,多形式多渠道引才聚才惠才,满足企业用才之需。五要抓县域,促振兴。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展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带动特色农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曹宇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抓经济促发展作为主责主业,破除“过日子、守摊子”的陈旧思维,树立“大发展思维”“赚钱思维”,凝聚起大抓经济的思想共识;要结合各自职能,转变观念、聚力攻坚,多想想经济怎么发展、产业怎么转型、指标怎么落实,善于将本单位职能分工同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资源变现、业务创收,以经济思维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主要单位领导,各镇(场)党委书记参加活动。
来源:潮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