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成立潮州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随着产业优化升级,潮州的企业急需大量有着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的专业人才,研发、生产、管理等人才紧缺。然而,潮州却没有一所可以培养专业人才的高职院校。

对此,2月2日,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委员黄武雄在大会上专题发言建议:整合潮州市师范学校、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潮州市卫生学校的多方资源,成立潮州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潮州特色产业急需专业对口人才

黄武雄表示,潮州的主要特色产业有陶瓷、饰品、服装、电子、塑料、不锈钢、包装印刷企业等,目前最紧缺研发、生产、管理方面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目前广东21个地级市中,仅剩潮州等4个城市尚未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潮州也是潮汕地区唯一没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地级市

受经济、语言文化等问题所限,潮州难以吸引外来技术人员。由于没有本地高等职业院校,大多数本地人在外求学后,因所学专业与潮州企业所需方向不一致,只能转行或在外发展,人才流失情况严重。

据了解,这两年广东省试点中职三年高职两年连读,之后将全面铺开。黄武雄担忧,由于没有高职院校的延伸,未来几年内因国家政策变化及周边城市的吸引力加强,潮州的几所中职学校都将面临生源方面的危机。与此同时,已升格为大专院校的潮州师范学校则面临资金方面的问题,如果把潮州部分教育资源整合起来,成立潮州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则可以解决本地企业的人才需求、中职学校的生源问题,以及潮州师范的归宿问题,同时为潮州贫困学子提供学业深造机会。

整合教育资源 推动校企合作

对此,黄武雄建议整合潮州市师范学校、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潮州市卫生学校的多方资源,成立潮州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黄武雄还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方案:以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园为潮州市高职院校的校址;潮州市师范学校土地用以商业开发筹备建设资金;以潮州市师范学校和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师资为主要力量开设适合本地企业需求、具备地方特色的技能专业;以潮州卫校的部分优秀师资为主要力量开设卫生方面专业;以原农校的农业方面师资再升级,并抽调农业局的部分农艺师,开设现代科技农艺方面的专业;其他特色专业可聘请外来教师或本地富有经验的技师开办,同时推动企业与学校产学研合作。

黄武雄的建议得到了不少政协委员的赞同。“建议很中肯”,市政协主席汤锡坤认为,潮州特色产业不少,光有一个陶瓷学院是不够的,潮州目前也具备建立高等职业院校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