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揭阳:公厕很“受伤” 需使用者提高文明自觉意识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北河大桥东侧约500米处一个位于临江北路景观带上的公厕,刚走进男厕门口,就听见嗤嗤的流水声。再往里走,只见一个洗手盆上的水龙头正开着,往下急流着水,当时厕所内空无一人,显然有人使用完水龙头后不关闭便离开了。记者关闭水龙头后,又发现旁边另一个洗手盆上的水龙头已被扭坏,无法使用。在蹲厕里,记者发现有人便后没有冲水,但冲水桶却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在北河大桥西侧的另一个公厕,记者发现厕所内颇为干净,各类设施也没有遭到破坏,但却有人将传单塞在蹲厕的厕孔里,还有人将空水瓶、空烟盒都随手丢在地上。记者当天沿着市区临江北路走访位于景观带上的几个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厕,发现便后不冲水、厕所内乱丢垃圾的现象最为严重,而小便池上的冲水感应系统遭破坏、水龙头被扭坏等破坏公厕设施的现象也不时可见。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蹲厕堵塞的情况经常发生,令他们生气又无奈的是,有时造成堵塞的源头,竟是矿泉水瓶、衣物、石块等,显然是有人故意而为。“这种故意搞破坏的行为,是最令我们头疼的。”该名环卫工人苦笑道。

  

市民吐槽 方便遇尴尬,不讲文明真无奈

  

家住华诚花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刚建公厕的时候大家可开心了,水龙头还是自动感应出水的,真是方便,但渐渐地水龙头被人掰坏,厕位也常被堵,太令人失望了。”与市民张女士一样,“吐槽”使用公厕不文明现象的市民不在少数。

  

今年50出头的黄先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一个关于公厕的尴尬经历。他的一位香港朋友林先生曾经来揭阳做客,黄先生就带他到市区临江北路观赏揭阳一河两岸的美景,香港朋友一路赞不绝口,黄先生自己也颇感自豪。然而当他们来到公厕时,发现里面有人便后不冲水而发出的污臭味,顿时让林先生摇头皱眉,黄先生也感到很没面子。“公厕可以说就是城市的一面镜子,折射的是市民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质,这样的公厕环境,我们怎么给来揭阳的客人留个好印象?”黄先生感慨道。

  

“平时使用公厕里的坐便器,我都要先用纸巾擦一下马桶圈。”市民陈先生表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有几次上公厕的不愉快经历,坐便器上不是有尿迹,就是有污痕,有时还有鞋印,“遇到上一个使用者不冲水的,我就直接扭头寻找其他厕位了。”陈先生愤愤道,“公厕是大家公用的,自己方便也要顾及众人的方便啊!”

  

环卫坦言 监管难度大,文明如厕需自觉

  

据了解,目前市区共有公共厕所30个,分布于市区主要道路旁以及部分社区。据榕城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各类不文明如厕行为以及故意破坏公厕设施等现象,于大部分公厕内都时有发生。

  

“这不仅妨碍了公众使用公厕,而且对公共财产也造成不小损失。”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单是更换一个水龙头,成本和工价加起来就动辄上百元,而公厕里的水龙头又是遭到破坏最频繁的设施之一,有时候换上坚固的铜质水龙头,竟被整个拧开盗走。“更过分的,有的公厕不锈钢铁门被人连夜撬下来搬走,估计被当做破铜烂铁卖掉了。”他无奈地说道。

  

“但是这些情况又有很大的监管难度。”该名负责人说,保洁员不可能每天24小时守在公厕里,而在公厕里安装监控更不可能,他们也只能在公厕里贴上宣传标语,借此号召众人共同爱护公厕。“公厕文明还得靠市民文明自觉,否则无论什么措施都不能奏效。”他说,“使用公厕的市民要有公德心,共同爱护和维护公厕卫生和设施,而且一旦碰到故意破坏等行为,最好也能够监督和劝止,才能共同营造长效卫生的公厕环境。”(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