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深圳供水设施提标改造立管更换为316L薄壁不锈钢管

4月23日,南都发出有关深圳市民用水体验的问卷,有部分网友表示所居住小区用水体验不太友好,大部分网友则认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输送过程中对水质的不利影响。

居民小区是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市水务部门介绍,为彻底解决深圳市部分居民小区内管网老化锈蚀,爆管频发,影响用户“龙头水质”的问题,深圳市先后开展了两个阶段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以及启动全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居民小区老旧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有效提升了居民小区内供水设施的质量,为“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提供了硬核保障,有力推动了城市供水高质量发展。经初步统计,全市已完成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的居民小区,平均漏损率从14.56%下降至3.56%,降幅达75%,相当于每年节水5000万立方米;用户龙头水的浑浊度、细菌总数下降,饮用水更加卫生安全;小区爆管次数下降68.4%,用户用水体验明显提升。

南都记者在南山区深云村了解到,该小区于2009年建成,共有建筑23栋,居民3735户。原有供水管材为钢丝骨架PE复合管,改造前三年爆管维修次数繁多,频繁停水抢修影响用户正常生活;小区生活水箱内壁为混凝土材质,附属管材锈蚀,存在水质风险。后该小区经评估纳入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小区埋地管更换为球墨铸铁管、供水立管更换为316L薄壁不锈钢管,地下水池内衬食品级瓷砖,并增加了紫外线消毒设备。改造完成后一年时间,小区未发生爆管事故,小区管网漏损率降低至3% ,水质状况进一步改善,住户用水体验明显提升。小区供水实现智慧化、可视化的运维,供水安全保障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