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巨头买镍遭遇“挂羊头卖狗肉”,警惕交易骗局!

全球商品贸易巨头竟然也遭遇交易骗局。

当地时间2月9日,全球商品贸易巨头托克(Trafigura)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在镍交易过程中碰上了一起骗局。公司预期最多可能造成5.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的损失,并将计入2023年上半年的财报中。

买镍遭遇“挂羊头卖狗肉”    

托克此次遭遇了一场“挂羊头卖狗肉”的骗局。

在当地时间2月9日发布的声明中,托克指控,公司发现迪拜金属商人Prateek Gupta控制的一系列公司在交易镍金属的过程中实施“系统性欺诈”。

图片

来源:托克官网

声明表示,托克自2015起就开始与这名叫Gupta的商人做金属交易。在2022年圣诞节前,托克的调查员到鹿特丹港检查货物时发现,原本应该装着镍的集装箱里,一点儿镍都没有,只有一些其他金属。

据媒体报道,托克主管镍和钴交易的Socrates Economou已经因此离开了公司。据了解,作为托克最为资深的金属交易员之一,Economou曾在南非、民主刚果和中国主管过多个不同的业务。不过公司在声明中强调,没有发现内部人士参与诈骗的迹象。

或巨亏39亿元

这次骗局或令托克损失惨重。

托克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更多的集装箱正在运输过程中,公司预计最多可能造成5.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的损失,并将计入2023年上半年的财报中。

不过,托克强调,即便算上这笔损失,公司上半年的利润仍将同比上升。据托克披露,在截至2022年9月末的2022财年,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至70.26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38%至近3185亿美元;但金属部门的折旧和摊销前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4%,金属仅占该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的16%,创下逾十年来最低。

公开资料显示,托克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全球第二大的独立有色金属精矿贸易公司,也是全球第三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公司。

业内人士:警惕交易骗局

据了解,近年来,在大宗商品贸易中,伪造仓库收据、一单多卖、拿石头喷油漆伪装金属的事件并不少见,一些不法分子甚至盯上了普通投资者,利用投机心理来骗取投资者本金。

为何金属贸易骗局频出?

业内人士称,由于电动车产业兴起、俄乌冲突、LME镍交易风波等因素,镍的价格要比其他基础金属贵很多。按照LME最新报价,一吨镍价格大约在3万美元左右,而每吨铜的价格只有9000美元,单单一个集装箱的镍,价值就能达到50万美元。由于交易量大且运输过程中不像黄金那样有专门安保,镍也常常被诈骗犯盯上。

对于普通投资者,业内人士也提醒,警惕各种自称“XX客服”等推荐的群聊及非官方渠道下载的投资类APP;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更多学习投资理财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金融知识。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