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戴南不锈钢浴火重生

前不久,在2022江苏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上,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今年初,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四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名单,戴南镇名列其中。

戴南镇2021年GDP达389.2亿元。这个“中国不锈钢名镇”,曾因背上“环境债”两次遭环保区域限批,如今却凭借“绿色”频频出圈。在戴南,“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如何共生共荣?

一个广为人知的事件是,因当地部分企业废水超标排放、废气乱排放严重,危险废物贮存处置不规范,2018年4月,戴南镇时隔5年再次被实施区域限批处罚,不锈钢产业再遭“当头一棒”。

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外界的目光,再次齐刷刷投向这个“不锈钢名镇”。

戴南镇雷霆出击:冒着产业链断裂的风险,对全镇353家中频炉企业全部采取停产整顿措施,687台中频炉被拆除;对辖区内47家轧钢企业进行整治,关停小型轧钢企业30家,整治提升17家,全部实施“煤改气”改造,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全镇污染严重的16家浸塑手套手工加工企业全部停止生产。

“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该镇将围绕不锈钢产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系列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在戴南镇政府二楼会议室,记者注意到,一张2018年“戴南镇污染防治攻坚作战图”依然张贴在墙。“不壮士断腕,就不会迎来凤凰涅槃。”采访中,戴南镇干部群众坦言,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戴南不锈钢产业发展未来之路,一定是绿色、清洁、美好的。

历经“大风大浪”后,戴南人深知,唯有转型升级,才能从容面对下一个可能出现的疾风劲浪。一个共识是:推动产业链中市场、冶炼、酸洗、质检、物流等5个关键环节的集中,实现统一管理,才是不锈钢产业向高端绿色转型的关键所在。

而冶炼更是关键中的关键。中频炉整治后,戴南急需新上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而根据国家去产能工作要求,要保证不锈钢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就必须拥有合法钢铁产能。而此时,产能已经成了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稀缺资源。

“有多稀缺?”记者追问道。“有价无市。”戴南镇相关负责人脱口而出。

一个产能购买小组随即组建,奔赴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广东、浙江等地寻求购买合法产能,最终与浙江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并解决了产能跨省置换难题,“当时为了防止对方中途变卦,我们就住在企业附近。人家上班,我们就过去;人家下班,我们才回酒店。”时间长了,只要看到他们走近,企业的保安就会主动打开大门。2019年3月22日,52万吨钢铁产能跨省置换方案完成公示和公告程序,标志着戴南镇具有合法钢铁产能。

产能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接踵而来: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必须落户在合规园区,而戴南科技园区不在省合规园区之列。此外,还有项目环评审批等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戴南镇双线作战,一方面成立项目建设服务小组,跑省相关部门,仅用了51个工作日就获批筹建省级高新区;另一方面,积极与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沟通,最终推动项目入选省钢铁重点项目库,环评顺利通过审批。

“五个集中”彻底打通了不锈钢产业转型之路。据了解,目前戴南镇已拆除558家散乱废旧不锈钢回收个体交易经营点,规划建设废旧不锈钢原料交易市场;依托国家不锈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集检测、科研、信息、服务、培训于一体的不锈钢材料及制品专业检验研究机构;通过关停取缔,将500家酸洗企业整合成1家新源环保公司;规划建成占地520亩省级现代物流园区,打造物流、仓储、不锈钢产品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五大功能区,形成立足泰州、覆盖全国的“物流大网”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汽车轮胎用钢帘线生产企业。凡是有客人来访,兴达技术中心几乎都是参观的第一站。入口处,象征着“生命之树”的柱形屏显示出两行大字:立足创新之道,变幻无限可能。

打开兴化市“十四五”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占据“六大工程”首位。作为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的代表,戴南人深知,唯有不断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企业抢抓“智改数转”契机,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不锈钢产业集群。

“亩均+创新”,寸土生寸金。在兴达一厂车间内,一台AGV机器人正将半成品“搬运”到下道工序。外人难以想象,这个智能化车间,是由47家小散作坊和僵尸企业“腾笼换鸟”而来,可年产1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预计年税收5000万元,是过去的26倍。兴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放眼全球,几乎所有的轮胎生产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向“绿”攀“高”,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路上正涌现出更多风景:在金桥焊材江苏公司“黑灯工厂”,66米长的生产线只需2人操作,日产能150吨。生产线运行速度达到30米/秒,技术世界领先。在江苏申源集团有限公司,展台上陈列着各类产品和专利证书。工作人员激情洋溢地介绍,气阀钢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特种合金焊材、高电阻电热合金,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10月21日,由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精线加工、不锈钢紧固件制造和加工设备制造综合性企业腾龙精线集团投资的不锈钢高端线材智能制造项目在兴化高新区开工。腾龙精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正德说,项目的建成将实现从“零”到“一”的关键技术突破、从“一”到“万”的科技成果孵化、从“万”到“亿”的产业链条壮大等3个变化。

站在“双碳”风口,此时的戴南人愈发自信从容。作为全国最大的废旧不锈钢回收利用基地,戴南年回收废旧不锈钢150万吨以上,废钢再利用的短流程冶炼,每年可节省75万吨标准煤、减少300万吨碳排放,契合了钢铁行业减碳的趋势。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调研报告显示:戴南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19年的0.99吨标准煤/万元,降至2021年的0.67吨标准煤/万元,降幅达32.3%;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0%以上,占地面积3亩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6.9万元。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减少碳排放的根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家认为,近年来,戴南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强化节能降耗改造,狠抓落后产能退出,从根本、过程以及源头减碳,不仅为不锈钢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创出了新路,也为传统制造业调整结构、绿色转型积累了经验。

在“五个集中”的基础上,如今戴南镇又增加了展示集中、交易集中,形成“七个集中”,并且启动规划建设不锈钢综合贸易示范区。项目已入选省服务业重大项目,主要建设物流仓库、智能立体仓库、制品集散交易中心、电商大厦、科创中心等,打造现代化不锈钢综合贸易示范区。站在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现场,戴南镇人信心满满:“过去,我们喊出的口号是打造‘永不生锈的戴南’;现在,我们展望的是‘永不落幕的不锈钢展销会’。”

来源:泰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