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聚焦|山东太钢鑫海162万吨不锈钢项目

前言

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工程建设正酣。为了让不锈钢产业链人士了解、掌握、参考行业发展现状,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对部分在建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将目光锁定在当前国内在建的部分不锈钢项目。本期关注的是山东太钢鑫海!

山东太钢鑫海不锈钢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临港产业园,是太钢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与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属于太钢不锈控股子公司。可以说,太钢鑫海是宝武太钢集团在2025年实现1800万吨不锈钢产量目标的重要布局与支撑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目前,山东太钢鑫海正在实施162万吨不锈钢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主要生产厂为炼钢厂、热轧厂(含热酸退线),设计年产连铸坯162万吨,热轧钢卷157万吨,热酸洗钢卷155万吨。产品将主要辐射华东、华北、东北等区域,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等经济带,战略定位为300系不锈钢低成本高效化生产基地,是太钢集团“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的重要支撑之一。

2022年4月16日,太钢-山东鑫海不锈钢基地项目线上签约仪式在山西太原、山东莒南两地举行。据悉,太钢拟向鑫海实业增资3.927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太钢持有鑫海实业51%股权,鑫海新材料持有鑫海实业49%股权。太钢与鑫海新材料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建成300系不锈钢低成本高效化生产基地,打造成为国内唯一的“镍-电-钢”一体化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今年初,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公布了年产162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相关信息,拟建项目炼钢车间建设2座120t脱硅转炉,2座120t AOD-L转炉,2座120t LF精炼炉,2台板坯连铸机,1台板坯修磨机及其车间公辅、环保设施组成,年产不锈钢合金材料162万吨。

2022年10月10日,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暨增资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用自有资金向控股子公司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增资174,879万元。增资完成后鑫海实业的注册资本由50,000万元增加至392,9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8月27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其中,山东太钢鑫海不锈钢有限公司300万吨不锈钢合金材料项目是莒南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主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年加工300万吨不锈钢合金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00亿元,税收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