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阳江国税地税合并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7月20日,全市县镇两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新税务机构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标志着全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向纵深推进。新机构进行了哪些税务改革?纳税人有哪些纳税“新体验”?2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厅通办,纳税人办事更为便利

23日上午,在江城区税务局西平北路办税服务厅,纳税人黄先生在文书填写区将表格填好后,再到窗口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业务,非常便捷。

  

“国地税合并后,我们办税效率大幅提升了。”黄先生说,“之前国地税部分业务还没整合,我们办理一个业务,在一个窗口办不完,还要到另一个窗口排队继续办理,有时候甚至要跑两个服务厅。改革后我们只用跑一个大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业务,非常方便。”

  

据了解,市税务部门在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始终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全力做好“一厅通办”改革工作。自今年5月1日起,纳税人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已经可以办理原国税、原地税部门的大厅业务,办税流程压缩35%以上,办税效率提高13%,有效解决过去纳税人“两头跑”的问题,切实降低纳税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县(市、区)税务机构合并后,税务部门还将实行更高层级的“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模式,实现办理税费业务前后台高度融合、统一处理。

  

“税务机构改革全面整合了两个部门的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税务稽查等方面的力量,从根本上解决了纳税人‘两头跑’问题,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钟敏说。

  

一网办理,可办1134项涉税费业务

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次税务机构改革后,全市纳税人通过广东电子税务局,登陆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一个入口,便可在新系统办理涵盖申报纳税、发票、社保等1134项涉税费业务。

 

“以前办税要登陆国税、地税两个网站,记两个用户名、密码,现在通过一个网站就可以办税了。”某企业财务部李先生说。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还整合了微信办税平台,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办税”,集“微办税”“微服务”“微发布”三大类15项微信办税新功能,满足纳税人查询咨询、预约办税、查验发票等需求。纳税人梁女士告诉记者,微信代开发票的操作很简单,她按照业务指引通过手机微信进行个人身份注册、实名认证、提交代开申请,完成缴税后,即可在办税服务厅窗口领取到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全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一套标准,税收管理更公平规范

国地税合并在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压缩和再造了征管流程,规避了不同执法主体带来的标准不一、重复检查等问题,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促进了税收管理的公平公正和操作规范。

  

纳税人张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办理一个工程的涉税业务,要准备两套不同的资料。国地税合并后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现在所有事项都规范成统一的标准,资料更简单,标准更清晰,让我们省了不少功夫。”

  

“税收管理标准和口径更加统一,不仅可以让纳税人办税更简便,更重要的是合并后税务信息更加全面、税务检查更加透彻,税收风险的预警、识别更加精准,从而为企业更加专注、精准防控风险提供了可能。”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阳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