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走心问需出实招! 阳江市税务局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忧解困

“我们企业规模较小,没想到税务部门不仅关注到我们的税负增减变化,还主动上门为我们‘把脉问诊’,我为阳江市税务机关点赞。”阳江市扬航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小兵表示。


成立于2005年的阳江市扬航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碎纸机齿轮传动件,由于前几年资金管理不善,造成企业负债额大,资金周转存在困难。阳江市税务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实招硬招,助力企业盘活资金,“减负”前行,切实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减税降费路上一户都不落下

“我们建立了‘三类四级’减免税费台账,覆盖全市5万多户纳税人,对于企业的税负异常,我们第一时间开展“问需求、促发展、优服务”活动,确保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阳江市税务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紧扣减税降费主题,针对企业税负增长的问题,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开展“一对一”辅导,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发现阳江市扬航实业有限公司因原材料购进抵扣发票取得不及时,导致税负增长异常。


随后,阳江市税务部门主动督促该企业在辖区内的供应商依法依规开具发票,并辅导该企业准确填报纳税申报表。同时,加强对该企业办税辅导,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红利,尽可能降低企业成本。


摸清实情,实打实解难题

阳江市税务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发票领取方面的诉求,针对该企业情况及发票需求,定期到企业开展调研、辅导,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切实做好发票发放管理工作。


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后,税务部门还派出专人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合理进行税收筹划,指导企业完善税务风险应对机制,对存在的风险点给予重点提示,促使企业自行规范调整,提醒企业做好涉税风险防范。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不仅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讲解,还制作了风险提示书,帮助我们排除了风险,让我们企业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梁小兵告诉记者。


税企联动,多方协作破困局

“因资金回收周期长,企业资金周转缓慢,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税务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联系我们为我们出谋划策。”梁小兵说道。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阳江市税务部门从税务角度对该企业开展全面评估,为企业提高资金利用率“支招”,同时,建议该企业发挥技术方面优势,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加强企业间的交流,通过吸引资金入股等方式引进资金,缓解资金难题。


据了解,自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江市税务部门先后开展了2轮集中调研,梳理了6方面232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对于能够即时解决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于需要研究的问题,则建立台账,明确责任,跟踪落实。“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我们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将初心使命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上,不断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实做深。”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