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全力打造科技平台 为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云浮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后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石材产学研检创新中心、云浮创新设计中心、云浮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等3个科技创新平台,云浮市政府在近期召开的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为这3个平台授牌,为全市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家石材产学研检创新中心:

促进石材产业创新发展

创建国家石材产学研检创新中心是推动石材产业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有力举措,将优质科技资源与石材产业进行有效融合和对接,促进石材产业创新发展。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由国家石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以下简称国家石材质检中心)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在国家石材质检中心进行合作共建,双方本着“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长期全面的产学研检合作,主要在资源共享、合作研发、人才培养、标准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国家石材质检中心科技研发、标准制修订、检验检测、石材科普教育等的技术能力,为石材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科技、人才等的优质资源与产业的实际应用和发展的融合。

据了解,国家石材产学研检创新中心当前正致力于国家石材数据库建设,旨在将该数据库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石材标准样品库和石材行业的科普、研发、质检、教学和展览基地。运用大数据资源,将石材产业与“互联网 ”计划进行对接,推动云浮乃至全国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石材数据库是国家石材质检中心针对目前制约石材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石材品名混乱、石材鉴别溯源困难、石材分类鉴定缺乏统一判定标准等突出问题而提出的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目前已列入广东省2016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云浮市创新驱动战略规划项目、“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以及今年的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是云浮市今后几年的建设重点。

云浮创新设计中心:

打造设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云浮创新设计中心(以下简称“设计中心”)是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形式下,由市政府、云浮新区投资建设,由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负责管理运营的集设计研发、设计成果转化、设计人才培养为一体的设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据介绍,该设计中心建设期由市政府、云浮新区提供2200万元建设资金、3000平方米建设场地及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负责经营管理。工商注册名称为“云浮华云创新设计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机构。

据了解,设计中心针对云浮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的需求完成产品设计、产品策划、产品研发、样品制作、设计人才培养等功能建设,建成集设计研发与服务、设计成果转化、设计项目孵化及产业化、设计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设计研发实体。目前,该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已稳步推进,核心运营团队已进驻云浮,相关运营管理制度已逐步完善定稿。云浮新区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共同申报的省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云浮高新区工业创新设计中心建设”已获省科技厅批准。

云浮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

推动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

云浮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原新兴县创新中心、原新兴县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经新兴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新兴县人民政府直属管理,以新兴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主要政策部门,承接政府的各项服务职能和创新职能。该创新中心主要设立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产业孵化等10个平台。通过多渠道整合国内外的知识资源和技术资源,服务新兴的支柱产业,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为企业提供多领域的先进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技术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云浮市不锈钢产业在过去的30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面对愈演愈烈的经济波动、成本与竞争压力,企业决策者迫切需要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寻找新的方向。建立创新中心,有助于提升云浮市不锈钢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吸引更多的创新项目、科技人才、创新资本等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更好地带动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