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州新有轨电车闪亮登场 全程提供WIFI

红色木棉花点缀的白色车厢,全程提供WIFI,超大的车窗,可带折叠式单车搭乘……昨日上午,在广州有轨电车公司的番禺南车基地,80余位普通市民和媒体记者体验了新型有轨电车试乘活动。

亮点

车厢大气载客量大

新型有轨电车与地铁车厢相比,显得更为大气和阳刚,流线型的车身,比地铁的圆润更为四方和高大。一列有轨电车由四节车厢组成,共有73个蓝色座位,最大载客能力为368人。车厢中部设有爱心座椅,安装了无障碍车固定位。

上落方便运行平稳

但与地铁将不少电路设置在地板下方相比,有轨电车100%低地板的设计,使得车厢舒适度提升了不少。首先,门板与站台地面相距只有35厘米,方便携带单车搭乘,也方便残疾人坐车。其次,底盘更低意味着重心更低,有轨电车在匀速行驶时,车身十分平稳,得益于地面轨道无明显落差,也免除了传统车胎的颠簸;最后,车厢两侧透光玻璃巨大无比,乘客可尽情欣赏海珠试验线段的优美风光。

可刷二维码车票

新型有轨电车的验票机位于每个车门进门后右手边,上部可刷羊城通,下部可刷二维码车票。其中二维码车票暂时为一次性纸质,可在车站购买,日后会考虑添加电子版二维码车票,实现上车“刷手机”。

广州海珠试验段新型有轨电车暂定票价为全程两元。

可携折叠单车搭乘

需要注意的是,新型有轨电车车辆内部空间与公交车和地铁都有所不同,车厢中央两侧座位为水平放置,且高于地面。所以,乘客如有大件行李,应尽量摆放在车厢两侧的空地,不应占用车厢中过道。

设有WIFI免费上网

上车前,乘客可在列车中部外侧LED显示屏阅读车辆和站点信息,上车后,客室上部也有电视和LED显示屏。列车内还设有WIFI等服务功能,方便乘客在坐车同时,上网浏览。

应急装备一应俱全

车厢内设有相应的应急指引标志、消防锤、灭火器等应急物品。当车厢内发生紧急情况时,如列车火灾等,乘客可通过按压车门旁的紧急对讲按钮及时与司机进行联系。在司机的指引下在客室座椅底下取出灭火器对火灾进行扑救,以及操作紧急解锁手柄对车门进行解锁,从车门处逃生。

停站30秒可充满电

新型有轨电车的一项傲人技术便是快速充电,新型超级电容为900伏,通过车厢顶部小小的弓形装置,每次进站与充电桩接触,30秒内即可充满,满足有轨电车在拥堵情况下行驶至少一个站的距离。

进展

试验段有望年内通车

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正式开通将有7辆车运行,2列在南车株机公司总部生产,5列在广州番禺南车基地组装,昨天体验者乘坐的首列车是在南车株机公司总部生产后运到广州的,第二列车也将于近期运达。

在车辆组装车间,记者看到广州番禺基地正在对车辆有序组装,其中第三列车已接近完工,工作人员介绍说,所有车辆预计在10月底交付。试验段预计可在年内通车,预计初期每日约有2.66万人次搭乘有轨电车。

路线

万胜围——广州塔

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线路将是广州市第一条有轨电车路线,试验段线路大体在阅江路上,起于万胜围,终于广州塔,全长约7.7公里,设11座车站。

  新建车站及停车场分别暂定名为万胜围、琶洲塔、水博苑、会展东、会展中心、会展西、华南大桥、啤酒博物馆、猎德大桥、艺苑东路、广州塔。

其中广州塔站为与三号线、APM线的换乘站,万胜围站为与八号线的换乘站。

规划

考虑打造文化主题电车

海珠试验段总长度7.7公里,线路大体在阅江路上,沿途风景宜人,有轨电车公司将结合区域特点,打造成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地标空间,让市民和游客享受生活。日前,公司已与海珠区相关部门、广州交响乐团、HERO滑板、拜客单车、耐克跑步等机构、团体达成合作,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共同推动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倡导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未来或通过商业模式打造文化主题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