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州23家上市国企半年报:18家企业净利润破亿元,研发翻倍提升动能

近日,各家上市企业均纷纷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报。截至9月初,广州市属18家A股上市国企、5家H股上市国企均完成半年报披露。  


2019年上半年,18家A股上市国企营业总收入约113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约增长14.54%。H股市场方面,上半年5家H股上市国企除创兴银行未公布营业收入外,其余4家营业总收入为349.71亿元,较去年同期207.12亿元增长68.84%。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3家上市国企中共有18家破亿元。  


梳理23家上市国企半年报,记者发现,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考验,23家上市国企经营情况总体向好,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特别是A股市场的广药白云山、越秀金控,H股市场的越秀地产增长成绩亮眼。  


广药半年营收增幅124%越秀地产频获优质土储  

在18家A股上市国企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中,广药白云山经营业绩增幅明显,上半年营业收入达333.40亿元,同比增长124.67%;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22.05亿元,同比增长43.10%。  


该公司年报显示,因广州医药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广药白云山“大商业板块”上半年业务收入205.27亿元,同比增长386.98%,不过扣除相关业务成本后,该板块实际毛利率仅6.81%。事实上,广药白云山主要营收来源仍是“大南药板块”和“大健康板块”,前者上半年收入67.61亿元,成本37.31亿元,毛利率维持在44.81%;后者上半年收入58.54亿元,成本29.52亿元,毛利率达49.58%。  


在H股方面,越秀地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收约217.9亿元,同比上升114.4%;核心净利润约为18.3亿元,同比上升63.2%;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的54.3%,实现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18.7亿元,同比上升42.4%。  


“轨交+物业”模式已成为越秀地产近年来在经营模式上的主要创新。今年4月,广州地铁以每股2港元、总计61.62亿港元的价格购入越秀地产30.81亿股,成为越秀地产第二大股东,5月28日,越秀地产还取得萝岗、陈头岗两项新轨交项目中各51%的权益,未来越秀地产名下轨交项目总面积有望增加至318万平方米。上半年,越秀地产还完成了对品秀星图项目86%股权的收购。  


同时,越秀地产积极参与广州新一轮“旧改”,以此获取优质土地储备。该公司董事长林昭远表示,“国企在城市更新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很多村、区都主动找到公司,希望以国企的背景去推动旧村改造”。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越秀地产总土地储备约2152万平方米,49%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随着广州“旧改”再次提速,越秀地产势必以此作为获取优质土地的重要来源。  


5家企业研发增长率翻倍18.63亿元支持国企创新  

在广州市国资委于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围绕推动国企创新发展方面,提出了“协同创新、创新投入、研发机构、高企培育和专利创造”五大关键词,明确到2020年打造10家千亿级国企。  


作为长期以来广州市属国企的“领头羊”,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发展面临不小挑战。该公司在半年报指出,受到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形势影响,营业收入281.23亿元,同期减少2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9亿元,同期减少28.85%。  


尽管面临行业寒冬,在科研创新方面,广汽集团依然加大力度投入研发。年报显示,上半年广汽集团研发费用高达7.43亿元,较去年同期4.29亿元增长73.19%。该公司表示,上半年广汽研究院积极推进30个在研整车项目,完成了包括AionS、GA6换代等9款车型设计开发,推进11个动力总成项目,完成开发广汽首款自研米勒循环发动机1.5TM,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同样加大研发投入的还有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格通信和广电运通等公司。其中,海格通信凭借北斗导航民用示范项目,推广“北斗+智慧城市”示范性应用,上半年研发投入3.18亿元,较去年同期2.95亿元增长7.80%,取得了上半年营收19.76亿元、同比增长8.14%的成绩。  


事实上,广州多家市属国企加大研发投入的背后,与该市国资委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息息相关。据悉,2019年广州市国资委共安排国资收益18.63亿元支持国企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占市国资委统筹安排国资收益支出的51.9%,创历年最高。  


得益于此,1—7月市属国企研发费用支出45.3亿元、同比增长46.4%,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9家企业研发支出达“亿元级”,广电运通等5家企业研发投入增长率翻倍。  


越秀金控回归金融主业老字号协同抱团谋突围  

今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地方国资要在包括债务化解、创新支持、员工持股等多领域深化改革,地方国资“混改”和重组的步伐也将提速。目前,广州共有3家市属国企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广汽集团作为全省首批入选企业,“职业经理人转聘”是该公司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  


去年12月,广汽集团正式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集团除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外,经营班子成员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设置任职条件、建立健全了退出、监督管理机制。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启动多轮高层“换血”,在半年报中,广汽集团表示将继续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构建起“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运转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在资产重组方面,广州市属国企则正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并购手段,回归主业和抱团突围。去年底以来,“越秀金控向广百集团出售广州友谊100%股权”和“广州酒家收购陶陶居公司100%股权”的消息,吸引了市场关注,在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中,相关企业均呈现良好业绩。  


其中,越秀金控上半年营收50.27亿元,同比增长94.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长520.49%;广百集团方面,营收41.89亿元,同比增长1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0.20%;广州酒家营收9.51亿元,同比增长2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10.19%。  


越秀金控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通过出售广州友谊获得了13.52亿元收益,但关键在于进一步聚焦金融主业。证券期货行业成为越秀金控的主要增长发力点。  


而广州酒家对于收购陶陶居,更是旨在通过股权收购及投资手段,积极推进与同业态、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合作,业务形成互补与协同,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目前,广州市属上市国企在开展国企改革方面,都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产业并购与股权重组,提升主业的产业规模与影响力,全市层面上半年各类并购数量创自2005年市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新高。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