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州金融:已申报数十亿元融资需求助力疫情防控

2月7日,广州市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十五条措施中前4条都是金融支持措施,那么,这些金融措施具体有哪些亮点呢?

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在确保融资成本有所降低方面,十五条措施明确提出鼓励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降低10%以上。在综合运用金融支持工具方面,政策提出对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较去年同期水平下调1个百分点,市融资再担保公司取消再担保收费,相关经费由财政予以补助;推动各类政府基金对暂时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开展投资,相关投资情况一年内不纳入国资考核。在市属金融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方面明确提出2020年计划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并全面下调新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去年同期利率整体下调幅度不低于10%。对与防疫工作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授信条件和利率优惠。

针对疫情影响,十五条措施中提出了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贷款鼓励银行展期或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用好人民银行提供的低成本再贷款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全面下调新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有力措施。比如,为了帮助企业用好人民银行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自2月初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下联动、组成专班,实时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单沟通申报要求,全力全覆盖协调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梳理企业名单和融资需求,夜以继日细心指导帮助已建立专项融资服务通道的市属法人银行机构解决申报流程中的各类问题。

截至2月8日,全市已向上级申报相关企业320多家,申报融资需求数十亿元;并指导相关银行按此项政策快速向某生产疫情物资企业发放贷款3000万元。

十五条措施中金融部分既包含了对中央监管的银行、保险等行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也明确提出鼓励小额贷款、典当、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多方面的扶持,同时也给予执行情况好的地方金融机构在监管评级、金融人才评定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中央金融、地方金融合力应对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为应对疫情影响,措施中提出引导、推动全市银行机构依托“粤信融”“中小融”等平台,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和融资服务效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粤信融”平台设置了“抗疫贷款”功能模块,引导金融机构加快对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的线上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