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他们填上企业用工缺口,广东技工为战“疫”贡献力量

“很开心能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防控疫情做点事情。”下午2时到晚上10时许,东莞市技师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卢毅与同事埋头钻研8个多小时,终于帮助东莞久林吉良净化用品公司完成新采购的两条口罩生产线调试,两条生产线顺利投产后日产能达到7.5万片。  

今年2月初,当接到学校紧急通知,需要自动化专业教师技术支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时,卢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到久林吉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维修生产设备,帮助提高产量。身为湖北人的他早就想要为疫情防控出份力。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广东技工与产业一线的连结变得更加紧密,这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大军不仅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链条有序运转,更为广东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贡献了关键的技术力量。 

助力研发组装先进口罩生产设备  

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十条生产线开动,加快完成全球客户发来的订单。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过万名产线员工返岗,复产率已经超过九成,这其中技工就占了一半。  

同样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复工率也达到了九成以上。“项目去年投产,良率正处于爬坡阶段,现在是生产关键期。”企业有关负责人说,整个生产线基本都是远程、自动化操作,所以需要大量技能型技工人才。  

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复工率已超九成。“世界工厂”轰鸣的机器声背后,是广东技工在复工复产一线拼搏的身影。“我们是来给你们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的。”在走访上述企业时,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对企业负责人说。  

诚然,广东技工已成为战“疫”复工、产业经济复苏坚实的底气与后盾。  

广州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政府指定的重点企业,为支持疫区积极转型,将原有的生产线紧急改为研发生产口罩、口罩垫、儿童口罩的自动产线。  

今年2月,该公司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机正式下线,成功实现了每分钟生产1000片平面口罩的生产速度。它的不合格品率仅百万分之一,还实现了口罩生产过程无需工人手工介入操作,成为目前国内生产的最先进的设备之一。  

“我们企业本身就是纸尿裤、卫生巾生产线设备制造企业,所以安装、调试口罩机,对我来说并不太难。”参与口罩生产线研发、生产、调试的车间经理梁家荣说。  

数年前,梁家荣毕业于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此后一直供职于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业与从事的工作十分对口。今年收到公司复工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就回企业报到。“安装口罩生产线,要从机架做起,再加工所需的零配件,将零配件组装到机架上后再通电进行调试。”梁家荣介绍,顺利完成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后,他还需要跟踪每天的生产状况,确保机器正常运转。  

“这几年来,无论是收入还是晋升渠道,技工院校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毕业生都没有太大差别。”今年这项“特殊任务”让梁家荣更加坚信,只要掌握了技术,脚踏实地工作,就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满足一线用工需求  

今年春节后,由于疫情影响,大量省外务工人员交通受阻,不少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面临无工可用的窘境,复产进程因此滞缓。这不仅会拖慢企业正常业务开展,重点企业迟迟无法复产,还有可能影响整条产业链正常运转。  

广东有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156所技工院校有50多万在校生,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和规模仍在逐年提升。广东产业经济背后庞大的人才储备,为技工院校与企业间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提供了一种高效解决方案。  

广州市金浪星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在节后就出现了用工缺口。为保障医护人员医用防护服供应,省人社厅在了解到企业用工需求后,立即动员全省技工院校,从第一批286名报名的学生志愿者中,就近选派了首批40名学生支援企业,他们在大年初二就走上了生产线。省交通运输技师学院院长阎子刚说:“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企业要用工,我们技校培养技术工人,这时候必须站出来。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同时,保证生产质量过关。”  

“今年云浮技师学院的34名同学顶岗实习,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高丘六和(云浮)工业有限公司(下称“高丘六和”)有关负责人祝小姐告诉记者,企业有约28%员工来自省外,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不少员工无法及时返岗,一度出现较大用工缺口。  

高丘六和与云浮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已有一段时间了,企业在学校开设了冠名班,往年会从学校招收实习生,实习生一般是春节后到岗跟班实习。“今年用人需求量较大,所以招收的人数比较多。”祝小姐介绍。  

模具制造高级班的陈冠文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家就在云浮,在接到学校和企业的通知后,陈冠文很快就到企业报到,在铸造溶解部负责汽车刹车盘的铸造加工工作。  

由于所负责的环节处在流水线前端,陈冠文比其他部门的同事要提前一天到岗。每天早上8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有时会加班到晚上8时,陈冠文说,他和师傅每天要用原材料溶成6炉约36吨铁水,倒入模具中做成半成品,再送到其他部门进行再加工。“刚到企业时适应了一段时间,但有师傅带,学校里也学习过理论和操作,所以我基本可以独立完成一些任务了。”陈冠文说。  

祝小姐说,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在平时,像陈冠文这样既有理论知识素养、又能熟练掌握操作的技工院校学生也是很受企业欢迎的。“他们的学习能力更强,进入企业后可以产生更大效益,对企业今后发展、组织架构培育有很好推动作用。此外,企业每两周都会派员工到学校上课,传授一线工作所需的理论和技能,学生到岗后很快就可以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