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计划投资4617亿元!广州今年安排“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67个

3月25日,广州市第5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举行。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鹏介绍了关于“48条”的落实情况。他在现场透露,截至3月23日,广州“攻城拔寨”重点项目除个别项目因企业自身非疫情因素影响暂未复工外,广州995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91个,复工率99.6%,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预计2-6月减免租金8.5亿元  

在助力企业短期纾困减负方面,广州减税降费惠企,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落实阶段性社保降费政策,累计为25万多户企业办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退费17.78亿元。水电气费实行“欠费不停供”,采取灵活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调整基本电费加收政策等方式,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初步预测2-6月减免金额约7.5亿元。减免租赁国有企业及行政事业性单位物业租金总计8.5亿元,涉及物业面积840万平方米。  

 

金融支持助企。落实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共有10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04.59亿元;共有241家企业纳入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解决用工暖企。出台“促进就业六条”措施,把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到位。聚焦复工复产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协调粤鄂两省“点对点”专项转运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77名设计人员由武汉返穗,确保大湾区内高铁、城际铁路的规划设计工作顺利复工。  

 

畅通供应链稳企。“主要是做好国内、国际两个联动。”陈泽鹏介绍,国内联动方面,主动与周边城市建立专项工作沟通机制,推动汽车等跨区域产业链协同复产;针对企业反映的220个跨省生产资料供应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断链”难题。“国际联动方面,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便利通关工作专班,确保境外设备、原材料快速安全通关入境,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陈泽鹏介绍。  

 

法律服务援企方面。截至3月20日,共为企业开具136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91.61亿元,涵盖海外工程、物流、电力等10多个行业,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  

 

全市34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8个  

“48条”从稳住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基本盘的角度提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有效需求、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正在落地生效。  

 

从项目建设情况看,呈现重点项目复工率高、新开工项目结构优、新基建项目多、资金要素跟进快的良好态势。  

 

重点项目复工率高。年初广州原来已统筹安排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67个,年度计划投资4617亿元,接下来还将根据形势动态增补项目。截至3月23日,除个别项目因企业自身非疫情因素影响暂未复工外,995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91个、复工率99.6%,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新开工项目结构优。产业项目开工数量占比高,全市34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8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近六成。年度投资40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和阿道夫总部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动恒瑞医药产业化基地、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等开工建设。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二期工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新基建项目数量多。积极布局新基建项目,增强新型基础设施对新兴产业生态的支撑作用。加快推动3个高速铁路、7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加快建设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二期、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等一批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资金要素跟进快。完成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199.9亿元发行工作并全部到位,督促专项债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工作;研究制定推进复工复产重点项目补贴资金有关细则,安排财政预算1.3亿元补助资金,对重点项目1月31日至2月9日延期复工增加的资金成本进行补助,计划4月底前相关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项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