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卢布剧贬 潮州对俄出口一个月少1500万美元

从去2014年12月起,俄罗斯卢布连续贬值,对潮州企业对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近段时间来,市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俄罗斯一直是潮州出口的重要贸易伙伴,主要出口产品涵盖陶瓷、服装及纺织品、不锈钢、食品和水产品等。受此轮卢布贬值影响,近期潮州出口产品遭遇抛货、甩柜、订单取消、中止发货、拖欠货款等现象明显增多。去年11月至12月中旬,潮州企业累计减少对俄出口约1500多万美元,绝大多数对俄出口企业处于观望状态。

为帮助和指导企业渡过难关,市商务局加强对俄出口市场的监测分析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将一手情况及时向企业通报。同时组织人员深入到重点企业,动员企业抓紧谋划各种应对措施,引导企业督促客户及时履行合同,防止客户取消订单、抛货等,并帮助企业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挖掘周边市场,扩大出口市场覆盖面。

市商务局表示,将密切关注对俄出口形势变化,提高警惕,及时做好各种应对准备。一是加强市场的监测分析,及时向企业通报信息,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防范企业出口风险。二是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搭建平台支持企业开拓新市场,走市场多元化战略,降低市场风险。三是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做好风险预警,争取俄客商以人民币结算,或尝试“易货贸易”,规避汇率波动影响。四是引导企业利用卢布走弱的时机扩大对俄进口,减少进口成本,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