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潮州不锈钢厨具厂阐述不锈钢餐具的文化及特点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茶余饭后关注的重点话题,科学技术的进步不锈钢餐具已经广泛应用于广大领域,特别是近十年来,不锈钢多数已用于餐具方面,每天你都要与调羹、叉子、小刀、开瓶器等诸如此类的餐具为伴,因为这些都是“获取”食物的“根本”哦。但是潮州不锈钢厨厂认为如果你所使用的餐具颇为普通的话,那么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是不是少了一份乐趣多了一份担忧呢?

 

关于不锈钢餐具文化在《蒙古风俗鉴》第二章“蒙古餐具类”条中记载“没随身携带刀碗筷的人是会被讥笑的,人们认为他是不懂得生活得人。蒙古人从婴儿孩开始,就有指定的碗筷刀等个人专用餐具,并且互不乱用,男女都一样。”在饭后,必须把自己的碗舔干净后揣在怀里。古人说,人的唾液能杀死好多有害的细菌,也不易传染由餐具传播的各种疾病。古人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蒙古人的祖先严把这一关,并形成世袭习俗,实属聪慧。可惜这些文明习俗尚未得到应有的改进和继承,正在被人们遗忘。

不锈钢餐具特点从质的来说不锈钢,不锈钢按内部原子结构排列方式,可分为:体心立方晶格结构(马氏体)、面心立方晶格结构(奥氏体)和密排六方晶格结构(铁素体)。奥氏体本身不带磁,不过机械加工的轻重是导致磁性大小的根本,但不影响不锈钢的抗腐蚀性及其它质量。不锈钢餐具以其漂亮的外观、耐腐蚀的特性、不易损坏的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锅碗瓢盆、城市雕塑、建筑、装修居室等使用不锈钢的越来越多。前几天,我看见一位顾客在买不锈钢厨具时,拿着磁铁在不锈钢器皿上吸来吸去。我问他,为什么要用磁铁吸。他说,磁铁吸上的就是不锈铁,吸不上的是不锈钢,好不锈钢都没磁。

 

看来人们对不锈钢的认识还有误区

这样做法是不科学而且是极其错误的。目前世界上已开发应用的五大类不锈钢中,只有奥氏体不锈钢(众多300系列牌号、200系列牌号)无磁性(加工后或有弱磁性),而铁素体不锈钢(众400系列牌号)、双相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沉淀硬化不锈钢都带有磁性。
300系奥氏体不锈钢应用最为广泛,而带磁性的现代铁素体等类型的不锈钢的使用比例也越来越高,在餐厨具制品、家电器具、装饰、汽车排气系统、石化等民用、工业领域可以部分替代300系奥氏体不锈钢。对于200系这种磁铁“吸不住”的奥氏体不锈钢,以锰、氮代镍,比相应的300系钢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强度,但因为其耐腐蚀性下降,使得其应用领域较窄,往往是那些要求强度高、无磁性且耐蚀性要求不高的领域,如弹簧、电子设备等。

而对于目前盛行于中国市场上的所谓的“200系不锈钢”,其耐腐蚀性和使用价值更是低下。这些产品没有按照已有的国家标准生产,而是按照其很不严格的企业标准降低了钢中的镍、铬含量,增加了锰含量,其中有的甚至镍降到了1%以下,铬降到了10%以下,锰增到了14%以上,其点蚀当量极低,远远达不到相应的国家标准规定。从耐腐蚀性讲,这些产品甚至不能称为不锈钢,也根本不能称之为200系不锈钢。但它却又和300系奥氏体不锈钢一样,恰恰是无磁的奥氏体钢。以上的阐述希望能够让你对不锈钢餐具有所了解,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