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去年潮州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大幅提升 全年优良天数为340天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潮州2016年空气质量在全省22个地级市(包括顺德区)中排第11名,比2015年跃升6名,全省排名大幅度提升,空气质量得到较好改善。去年潮州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0天,比2015年增加了28天,轻度污染25天,中度污染1天,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了2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AQI)平均为92.9%,比2015年提高7.4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参与和监督下,潮州2016年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较好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据了解,潮州2016年全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3.4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3.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1.2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1.1%;臭氧浓度(O3)均值为90.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6%。

  

一年来,潮州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整治的工作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力度。通过开展“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创建活动,扎实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禁止露天焚烧,全面巩固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开展多次整治违规占道行动,及时查处各类违规烧烤摊档、小炒摊档,以减少油烟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深入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控制、桥东片区瓷泥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降低颗粒物排放;狠抓工业源污染治理,完成大唐潮州电厂3、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强化燃煤淘汰工作,全面推进潮州陶瓷行业和潮安不锈钢制品行业大气污染整治工作。与此同时,结合潮州道路交通秩序百日整治大行动,狠抓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潮州泥头车专项整治和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工作,严肃查处泥头车超载、滥载以致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减少城市道路的扬尘,及时地查处一批报废的机动车,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切实改善市区空气质量。

来源:潮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