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工信部发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于日前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规划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精核心业务,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精品和服务。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

规划要求,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培育一大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

规划明确,推动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增强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管理能力,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申报注册国家及本区域著名商标、原产地标志等,加强品牌策划与设计,丰富品牌内涵,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和服务市场份额。

规划提出,推进行业协会、服务联盟、综合性服务机构整合资源,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其引导和辐射作用,带动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规划强调,鼓励产业集群制定区域品牌发展规划,支持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团体标准,将打造区域品牌作为树立产业集群整体优势和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手段。加强区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以品牌共享为基础,大力培育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原产地注册、证明标志等集体品牌。

规划提出,推动开展展览展示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展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