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大增!未来不锈钢新增炼钢产能或超1000万吨

或如火如荼建设、或公开签约落户、或低调默默推进…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当前,国内多地围绕不锈钢主导产业集群,上马了一批不锈钢炼钢新项目。据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不完全统计,在(拟)建不锈钢炼钢产能已超过1000万吨。有哪些项目?一起来看看!

 

浙江

杭钢-振石年产300万吨绿色高端不锈钢项目

2023年10月9日,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绿色高端不锈钢项目暨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国民”模式的双方战略合作尘埃落定。

杭钢-振石年产30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新增用地1200亩,总用地2000亩,采用短流程炼钢工序,以高端不锈钢装备材料制造为主导,实现LNG船用因瓦合金、核电用钢、超级奥氏体不锈钢等产品的进口替代,达产后将新增产值或超500亿元。产品将与振石布局在印尼的镍铁国家战略资源生产基地配套,打通从“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不锈钢全链条产业集群。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振石集团旗下的东方特钢不锈钢总体产能规模或达到4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振石集团总投资167亿元的振石印尼华宝工业园暨硕石105万吨镍铁冶炼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河南

金汇200万吨废钢电炉短流程炼钢项目

河南金汇集团旗下的河南不锈钢高质材料产业城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项目,占地1500亩,主要建设200万吨废钢电炉短流程炼钢车间、1780再生不锈钢热轧及退火酸洗生产线、高品质深加工车间及配套建设智慧集控生产智慧中心、变电站、空分车间、污水处理等相关辅助设施。

该项目于2023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27年12月底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金汇总体产能规模可达到300万吨,可实现新增产值500亿元。

山东

临沂钢投集团年产240万吨不锈钢项目

临沂钢投不锈钢3500mm板材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项目采用先进智能控制及集控操作技术,建设一条品种规格全、质量优的不锈钢中厚板生产线。其生产的特殊不锈钢、钛及钛合金板材、特种合金和优质碳钢、复合板等高端材料,广泛应用于能源动力、石油化工、工程机械、光热发电等领域。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特色精品中厚板240万吨。此前,临沂钢投集团一期年产70万吨项目已投产。

内蒙古

明拓80万吨铁素体不锈钢项目

该项目由内蒙古包头明拓铁素体不锈钢有限公司投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20t超高功率电弧炉(EBT)、120 t AOD-L精炼转炉、120t LF钢包精炼炉、120t VOD真空精炼炉(各一座)、1机1流不锈钢板坯连铸机、1套不锈钢板坯修磨设备及配套的公辅设施、钢渣处理系统等。项目炼钢连铸及附属设施部分年产不锈钢钢水800000吨、连铸坯768000吨。

经安120万吨+200万吨不锈钢炼钢项目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不锈钢炼钢连铸项目投资29.12亿元,建设年产88万吨线材和35万吨型钢。据悉,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隶属于河北毕氏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12日,内蒙古奈曼旗举办中国北方不锈钢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当天,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150万千瓦绿电-制氢-200万吨电炉短流程炼钢铸造项目签约落户。这意味着,内蒙古或再添不锈钢炼钢项目。

从上面提及的在(拟)建不锈钢炼钢项目来看,产能已超1000万吨。

不能忽视的是,此前,广西玉林柳钢中金在“大树”柳钢集团的支撑下分三期布局建设年产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项目,打造从冶炼、轧钢、制品、研发到交易为一体的千亿不锈钢全产业链条。随着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重大项目-投资56亿元的镍铁冶炼项目一期已投产,不排除未来其新的不锈钢炼钢项目推进工作或按下“快进键”。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不锈钢产业龙头大哥青山集团拟在广东阳江新建400万吨低碳短流程宽幅不锈钢炼钢项目。早在2020年9月22日,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时任广新集团董事长白涛共赴广东省阳江市,与时任阳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举行会谈。当时透露双方就广青继续加大在阳江的投资力度、促进当地不锈钢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彼时双方商定,规划在阳江新增加400万吨不锈钢产量,新增加1台2250轧机,继续为阳江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据悉,尽管由于各种原因该项目尚未正式落地,但不排除未来或会再度启动推进。

此外,2023年10月14日,山东泰钢精品钢绿色转型及雅鹿山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专题会议召开,并举行泰钢精品钢绿色转型及雅鹿山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签约活动。据消息披露,泰钢精品钢绿色转型项目总投资37.09亿元,包括炼钢、轧钢、新材料、配套项目等板块。该项目准备年底开工,2024年底投产,届时特种钢的占比将提高到80%,产品附加值提高1.5倍,年新增产值100亿元。至于该项目是否涉及不锈钢炼钢,则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而作为钢铁大省的河北,不锈钢大项目或在低调的酝酿和推进中。据悉,北一企业或建300万吨的不锈钢项目,其拟规划建设300万吨不锈钢产业园项目,项目包含不锈钢冶炼、热轧、酸洗冷轧等。在80万吨/年镍合金项目的基础上,与当地一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联合发展不锈钢冶炼及产业延伸项目,拟打造新一代绿色环保高端精品钢新材料及北方不锈钢产业基地。

在不锈钢粗钢产能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是几百亿的不锈钢炼钢项目仍然持续增加和上马,其背后肯定离不开充分的调研、论证和决策,而其中不乏是“国民联姻”的合作项目。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体现出项目相关方的发展决心和信心,仍然看好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前景。

项目、建设、产能、前景、需求、竞争、压力…毋庸置疑,未来不锈钢粗钢产能将大幅增加,这些新建的项目将撑起三五年后不锈钢产能增量“半边天”。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大面积发展与竞争的结果,一方面势必造成不锈钢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内卷加剧;另一方面,有助于不锈钢应用更加普及、价格更加亲民的同时倒逼钢厂切实做好质量、做好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各大钢厂之间或将面临着更大的全方位的竞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