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宏旺、太钢、甬金、酒钢、金汇,领导调研、股权转让、产品厚度…

太钢转让一铬铁企业6.67%股权

据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消息,11月13日,平陆昌盛不锈钢炉料有限公司6.67%股权挂牌协议转让(非竞价),转让方为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太钢核级不锈钢产品销量首破万吨

据太钢日报消息,10月份太钢陆续签订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堆内构件不锈钢板合同960余吨,本年度截至目前累计达到16台,创出历史新水平。同时,太钢1至10月份核级不锈钢产品销量达到了10300吨,首次突破万吨大关,全年预计销售12000吨以上。 

 

酒钢“铁路货车用T4003不锈钢”项目入选嘉峪关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计划项目

近日,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局印发《关于下达嘉峪关市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其中,由酒钢集团申报的“铁路货车用T4003不锈钢组织性能调控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

 

甬金:目前产出的宽幅超薄精密厚度可达0.05mm

甬金股份11月1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其在新产品、新工艺技术研发上持续改进和投入,目前产出的宽幅超薄精密厚度可达0.05mm。据透露,目前公司与特斯拉没有直接的业务合作与供应。 

 

娄底市市长曾超群到湖南宏旺调研

据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理事单位宏旺集团消息,11月17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率队莅临湖南宏旺,开展“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调研活动。宏旺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戴促辉等参加观摩。

曾市长率领观摩团深入生产车间及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投产后产能、市场发展趋势等情况,把现场当课堂,把项目当教材,感受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戴董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项目进度、产能规划和产品定位等内容与观摩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曾市长对湖南宏旺扎根娄底创新发展,在积极助力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勉励湖南宏旺,要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方向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硅钢产业发展的规划和要求,全力推动硅钢产业链走上发展“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柳钢中金冷轧产线与原产线白皮卷内径存在差异

11月16日,柳钢中金生产安全制造部发布产品说明显示,不锈钢冷轧项目(一期)于11月15日顺利投产,该产线供货钢卷内径为610mm,与原产线白皮卷内径508mm存在差异。 

 

金汇与TUV特灵顿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据金汇不锈消息,11月17日上午,特灵顿(上海)检测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与金汇集团研究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山西

据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函复山西省人民政府,同意以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为主体,联合太钢集团共同筹建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标志着山西第一个国家产业计量中心正式落户。

据悉,申请筹建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旨在为不锈钢产业特别是高端不锈钢产业发展提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高端不锈钢材料研发,不断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赋能不锈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不锈钢产业发展提供高科技、高质量的计量服务。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筹建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高度重视,专程致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请筹建事宜,并将中心筹建列为2022年度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梧州出台推进建设广西高端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据梧州日报消息,近日,广西梧州市制定出台了《梧州市推进建设广西高端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这一方案的推出,将有效推动广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打破制约我市不锈钢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

报道称,近年来,在永达特钢、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梧州市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各企业开展了大规模的技改升级,技改投资累计超110亿元,产业产值增速稳健。今年1至9月,该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1%。 

 

山东济南莱芜高新区发力打造不锈钢产业基地

 据人民日报消息,近年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济南莱芜高新区持续发力钢材深加工,加快建设总面积约2000亩的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着力构建不锈钢产业链。在上游,泰山钢铁集团在印尼建设了镍铁生产基地。在下游,莱芜高新区与广东、江苏、浙江等地20余家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精准对接。莱芜高新区管委会还联合济南融资担保集团、部分商业银行探索开展“园区保”业务,助力民企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4亿元。 

 

香港大学团队成功研发一种专用不锈钢

据中新网消息,近日,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团队团队成功研发“制氢用不锈钢”,其耐盐水腐蚀能力和制氢表现远优于传统不锈钢,若实现工业应用后将大幅降低电解海水制氢成本。据悉,目前利用淡化海水或酸性溶液制氢,通常使用昂贵的镀金或铂的纯钛材料作为电解槽结构部件,黄明欣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不锈钢有望将结构材料成本降低约40倍。 

 

浙富控股:硫酸镍项目销量优于预期

近日,浙富控股在互动平台表示,其1.5万吨/年硫酸镍(约镍当量3,300吨/年)项目2020年、2021年、2022年销售产品折算镍当量分别为2,714吨、2,670吨、4,032吨,均为公司积极贡献利润,销量优于预期。

 

10月俄罗斯不锈钢进口量环比降5.2%

据俄罗斯SpetsStal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0月,俄罗斯不锈钢进口总量为3.13万吨,环比下降了5.2%。

数据显示,10月,俄罗斯不锈钢热轧、不锈钢无缝管、不锈钢长材、不锈钢焊管、不锈钢丝进口量环比分别下降24.1%、20.0%、15.4%、34.8%和9.9%。而不锈钢冷轧进口量环比增长0.1%。10月,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占进口总额的72.3%,其次是印度尼西亚(14.2%)、印度(8.5%)和土耳其(2.1%)。 

 

WBMS:2023年9月全球精炼镍供应过剩0.09万吨

据外媒消息,11月15日,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9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26.99万吨,消费量为26.9万吨,供应过剩0.09万吨。

2023年1-9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240.02万吨,消费量为231.17万吨,供应过剩8.85万吨。

2023年9月,全球镍矿产量为30.4万吨。

2023年1-9月,全球镍矿产量为259.13万吨。

 

印尼在美国关键矿产交易中追踪镍

据外媒消息称,印尼计划引入镍追踪技术,并推动当地生产商达到全球采矿标准,以帮助该国更接近与美国达成关键的矿产协议。

消息称,从下个季度开始,每一吨镍矿的销售量将通过辛巴拉门户网站进行跟踪。

消息称,印尼正在寻求与美国达成一项重要的矿产协议,以帮助实现总统若科维多的目标,即利用印尼的镍资源,在陆地上建立一个完整的电动汽车供应链。

 

全景资源考虑出售旗舰镍资产

据外媒消息称,由于电池金属价格疲软, Panoramic Resources对其位于西澳大利亚金伯利地区的旗舰萨凡纳镍项目启动了战略审查。该公司表示,对全部或部分出售该资产持开放态度,因为镍价自年初以来已下跌约三分之一,预计将继续低迷。据透露,此次审查将评估当前镍市场环境下持续的资本要求。它还将评估融资方案,包括第三方的提案。Panoramic 表示,Treadstone Resource Partners 将进行战略审查,并为该公司及其萨凡纳资产探索各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