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0系不锈钢该不该杜绝生产?我们有话说

据中国冶金报消息,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高祥明先生在一不锈钢行业会议上表示,不锈钢产业要下决心改善产品结构,千方百计拓展应用范围,挖掘潜在需求。报道说,高祥明指出,今年1-9月份,200系不锈钢的增幅虽然低于300系、400系不锈钢,但是200系不锈钢的总量太大。希望不锈钢产业能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用三年时间在中华大地上杜绝生产200系不锈钢,避免损害不锈钢产业声誉,以及给不锈钢废钢再生利用的碳减排带来障碍。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了上述消息,观点值得思考,一分为二看待。一方面,对其提出的“不锈钢产业要下决心改善产品结构,千方百计拓展应用范围,挖掘潜在需求”的观点给予高度赞赏,当下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趋势越来越明显,而这套向上而行、向高而攀的“组合拳”正是不锈钢产业链包括协会在内责无旁贷要共同倡导和努力推动的核心方向。另一方面,“杜绝生产200系不锈钢”的说法很大胆很干脆很直接,观点值得商榷,其过于笼统且易引起误解,希望能有进一步的具体解析。事实上,类似观点前些年早已有人提出。只不过,后面基本都是不了了之。

要知道,“200系不锈钢”在国内市场流通已近20年左右的时间,早期更是进口过印度金达莱的产品。时至今日,我国作为不锈钢生产大国,包括部分200系不锈钢产品在内已出口到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当前,国内多数不锈钢厂都涉及生产200系,包括宝钢德盛、北港新材料、鞍钢联众等国企和青山等一众民企在内。试想一下,3年内这些钢厂会真的响应并停止200系不锈钢的生产吗?答案虽未可知,但料可能性或微乎其微。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不禁要问:倘若国内全部钢厂都以生产300系不锈钢为主,岂不是原料需求更为紧俏,对外依存度更高和被“卡脖子”卡得更紧?!在镍、铬等重要的不锈钢原料资源仍然受制于人、高度依赖进口的大背景下,对于“200系不锈钢”没必要“起杀心”,不应简单粗暴地“一刀切”抹杀或“一棒子”打晕,更不应不分青红皂白的将“200系不锈钢”全部界定或等同于非法的“地条钢”。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行业要反对、打击、抵制和杜绝的是劣质的“地条钢”和以次充好的不法行为,而不是“200系不锈钢”!200系不锈钢相关行业标准已经发布,符合标准质量要求的经济型200系不锈钢是300系、400系不锈钢的有益补充。我们建议,有关方面适度鼓励支持规范生产高标准的200系不锈钢产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性做好标准宣贯、质量区分、规范指引及联动监管,尤其是通过先进标准加以明确划定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

值得业界关注的是,由冶标院牵头联合多家不锈钢厂和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编制的YB/T6109-2023 《铬-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和YB/T 6 1 1 0 - 2 0 2 3 《铬-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热 轧 钢 板 和 钢 带 》 两 项 黑 色 冶 金行 业 标 准 已由工信部公布,并于 2 0 2 3 年 8 月 1 6 日 正 式 发布, 2 0 2 4 年 2 月 1 日 实 施 。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行业希望规范发展的共识与努力,我们相信这两项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力解决铬- 锰系奥氏体不锈钢⻓期以来无标可依问题。我们期待,两项行业标准能够进一步规范铬- 锰- 镍- 氮系奥氏体不锈钢的生产、流通和应用,以促进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