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日媒:中国企业在印尼镍投资中抢占先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8日报道称,中企正在印尼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

 

镍是制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报道称,为确保镍的稳定供给,各国企业纷纷投资印尼的镍精炼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之一,印尼严控未加工金属镍的出口,想要获得该资源必须在当地投资,从而加剧了竞争。美国和中国的企业甚至参与到同一个项目中。

报道称,韩国钢铁巨头浦项制铁3日宣布,将在印尼东部的北马鲁古省建设一座镍精炼厂,总投资4.41亿美元,计划年内开工,2025年投产。该工厂每年生产的镍中间体,相当于为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报道还说,此外,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携手法国矿业企业埃赫曼公司在北马鲁古省投资26亿美元,打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基地。据报道,两家企业的负责人4月与到访德国的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了会谈,计划建设镍精炼厂,生产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氢氧化镍钴。

席卷全球的脱碳热潮正在加速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相关企业对印尼的兴趣不断增长。据统计,2022年印尼的镍产量达到16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镍储量约2100万吨,与澳大利亚并列第一。印尼东部的马鲁古群岛和中部的苏拉威西岛是该国主要的镍产区。

报道进一步说,在印尼获得的与镍精炼行业相关的投资中,中国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中国率先集中力量推动电动汽车转型,有报道称全球约六成的镍需求都来自中国。据印尼投资部门统计,2022年该国获得的镍相关外国直接投资中,近六成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如果算上那些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变相投资的新加坡企业,比例还会更高。

据报道,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的投资主要投向中苏拉威西省和北马鲁古省,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企业在镍加工技术方面相对领先,因而更受欢迎。

报道还说,在北马鲁古省,由印尼哈利达集团与中国宁波力勤资源科技公司合作建立的镍精炼厂已经投产,首次在印尼采用了高压酸浸湿法冶炼工艺。

此外,印尼梅德卡铜业黄金公司旗下从事镍精炼业务的企业前不久成功上市,该公司与中国车用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有合作。

虽然美国正在该地区同中国对峙,但美国车企福特汽车3月下旬已决定投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印尼东南部的镍冶炼项目,中国的行业巨头华友钴业也参与了该项目。

美国驻印尼大使金星容4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就福特的投资决定是否引发安全关切表示:“福特在签订合作协议前已经就相关要素进行了审慎研究,可以说我们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