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人民日报报道:瞄准高端!这家不锈钢企业的蓬勃朝气

4月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北海市。在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采访团感受了北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蓬勃朝气。

在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冷轧厂精密带钢车间,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断,生产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季度我们通过技术攻关、强化工序管理、优化生产工艺,有效释放产能,实现70万吨的季度产量目标,产品质量提升2%。”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张华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重点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开展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焦化发电、中频炉技改等项目,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作为一家从红土镍矿冶炼到不锈钢宽板冷轧成品全流程覆盖的不锈钢企业,及自治区政府“一企一策一链条”重点扶持企业,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全力推进不锈钢产业链延伸。“公司与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合作,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至今共申请专利98项,获得授权专利49项。”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料庭介绍,目前公司具备年产340万吨不锈钢板坯、300万吨热轧板卷、300万吨固溶板卷、120万吨冷轧板卷和3万吨BA板卷生产能力;并形成了流程复合、产品多元、成本集约、高附加值的不锈钢产业链。

依托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北海市积极引进下游不锈钢企业,推动不锈钢产业集聚化发展,完善不锈钢产业链。目前,北海铁山港已初步形成包括汽车拆解、废钢原料基地等上游原料端、开平分条等下游加工的产业链,下游配套的铁山港临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建成钢结构标准厂房2.7万平方米,3家企业入驻。2022年北海市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792.9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9个百分点的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