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鼎信增设生产线、广西钢厂推出304P、印尼多家镍企成功IPO…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鼎信增设一条年产15万吨特种新材料生产线

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在福安市湾坞半岛工业集中区(湾坞镇龙珠村)建设年产30 万吨镍铁合金及配套深加工项目。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为年产10万吨粗制镍铁合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为年产20万吨粗制镍铁合金同时合并一期产能精制成50万吨精制镍铁合金建设项目;三期工程为80万吨不锈钢卷热轧、退火、酸洗工程及高镍矿预处理工程。

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一期、二期工程现有产品主要采用“镍铁水→电炉→精炼炉→电炉(精炼)"冶炼工艺生产精制镍合金;针对高性能镍基合金材料品种来说,对金属液中C、N元素含量、有害气体H、O含量、夹杂物等相较于精制镍铁合金要求更加苛刻、含量更低,在现有冶炼工艺设备设施下难以实现。精炼炉作为在非真空状态下的精炼设备,在非真空状态下金属液中的碳、氢、氧、氮在极低含量时很难再继续去除。基于公司的发展规划及市场开发,逐步走向高端镍基材料及产品多元化考虑,需要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必要的进一步优化及技术升级改造,使得主要设备设施能满足生产具有高附加值高端镍基新材料的需要和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因此,企业对二期镍铁合金及深加工配套项目精炼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增设一条年产15万吨特种新材料生产线,采用“镍铁水→电炉→精炼炉→VOD真空脱气炉→LF炉”工艺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种新材料。技改完成后,项目不新增冶炼产能(其中精制镍铁合金35万吨、特种新材料15万吨)

本次技改工程在二期镍铁合金及深加工配套项目的基础上,增设1套75吨LF精炼炉、1套75吨VOD真空脱气炉、一套四机四流连铸机及相关配套设施。

 

鑫峰新投产的重大项目预计9月底竣工

据人民网-广西频道报道,梧州鑫峰新投产的重大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就能竣工。

“今年公司计划继续投入13亿元,用于打造绿色高等级冷轧不锈钢BA板及重型制管管道两个重大项目。”广西梧州鑫峰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宝明表示,由于建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程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护航企业扩大生产,梧州市税务局持续推动“银税互动”发力提档,升级打造“以信增贷”2.0版,协助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通过税、银、企信息共享,帮助企业打通贷款环节,广西梧州鑫峰特钢有限公司凭借A级纳税信用获得4亿元贷款。同时,长洲区税务局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财政部门落实“利费返还、重大项目激励奖补、技术改造”补贴。据悉,广西梧州鑫峰特钢有限公司公司2022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新投产的重大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就能竣工,将给企业增加30亿元的年产值,进一步推动梧州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

 

广西一不锈钢厂推出304P窄幅材料

据市场消息称,近期,广西某不锈钢厂一新品304P窄幅材料推向市场。

消息称,经过除磷处理、改善板面、元素不变;而价格则是与其原先的同价。

 

1-3月份中国不锈钢进出口量统计数据出炉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中国不锈钢进口量为12.33万吨,环比减少6.39万吨,降幅34.14%;同比减少11.66万吨,降幅48.61%。其中,中国自印尼进口不锈钢总量为9.05万吨,环比减少5.93万吨,降幅39.59%,同比减少10.37万吨,减幅53.4%。

2023年1-3月,中国不锈钢进口总量为46.09万吨,同比减少48.39万吨,降幅51.22%。其中:国内自印尼进口不锈钢累计量为34.37万吨,同比减少46.88万吨,降幅57.7%。

2023年3月份,中国不锈钢出口量为34.94万吨,环比增加9.65万吨,增幅38.15%;同比减少3.04万吨,降幅7.99%。

2023年1-3月,中国不锈钢出口总量为96.72万吨,同比减少9.49万吨,降幅8.94%。

2023年3月份,中国不锈钢净出口为22.61万吨,环比增加16.04万吨,增幅244.32%;同比增加8.63万吨,增幅6.17%。

2023年1-3月,中国不锈钢净出口总量为50.63万吨,同比增加38.9万吨,增幅331.74%。

 

印尼多家镍企成功IPO凸显镍市正在飙升

据外电4月22日消息,行业分析师称,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印尼Harita镍业公司(Harita Nickel)和Merdeka电池材料公司(Merdeka Battery Materials)的IPO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致。

消息称,镍是印尼成为绿色能源巨头计划的基石,从电动汽车市场的角度来看,该国也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的印尼镍产商IPO进程来看,投资者对金属加工和电池制造业者的兴趣浓厚。

消息称,4月份,先是Harita镍业成功上市,这是一家镍开采和冶炼公司,其每年的精矿含镍产量为6万,价值超过55亿美元。4月晚期,Merdeka电池材料公司的IPO也成功融资近5.92亿美元。

分析师称,投资者对印尼等新兴市场生产的镍的热情可能是受确保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和分享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成果的目的而驱动。

此外,印尼政府正在鼓励西方公司与当地运营镍矿项目的业者合作,以扩大对该国镍资源的利用,同时在印尼创建电动汽车生态系统。

 

芝商所:不会推出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竞争的镍合约

据外媒4月24日消息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表示,不打算推出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竞争的镍合约,尽管其负责人称LME存在“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