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为不锈钢厂打假行动开始“亮剑”叫好!

近日,张家港浦项对外公布其从5月开始进行产品表面喷码来防范产品造假的决定。据悉,张浦将会在其流通市场的不锈钢卷中距离边部5-10CM的位置进行单边喷码。冷轧喷码的间隔周期为:2米;热轧喷码间隔周期为:5米。喷码内容则为:浦项英文简称+材料号+炉号+钢种+规格+10位数随机码。


作为老牌钢厂,此次张浦率先开展“亮剑”行动,对于其通过实际举措来减少或避免假冒伪劣产品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笔者不仅要为其鼓掌加油,更要为其叫好喝彩!


众所周知,假冒伪劣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都在不锈钢流通市场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并造成了严重的困扰。近几年来,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低端资源供给的“竞赛”趋愈演愈烈之势,而市场流通环节中不按正常套路和规矩“出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是屡屡可见,市场无序材料乱象依旧存在。可以想见的是,对于终端用户、消费者而言,这大大增加了辨别真伪、甄别优劣的难度,同时或影响了不锈钢相对作为高端产品在其心目中的美好印记,进而可能导致未来不锈钢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窄。殊不知,最终为此“买单”的或是整个行业。


笔者注意到,近几年来有关钢厂和业界企业多措并举,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作出了诸多努力,甚至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笔者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钢厂、板厂、管厂等企业有意识的加大此方面投入并适时“出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笔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广东省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时,政府出台奖励措施一方面体现出我省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高度责任感;另一方面将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来有效遏制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从行业的整体利益和发展前景来看,切实规范、维护好不锈钢市场良好秩序,促进行业公平良性竞争、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已迫在眉睫,也是行业整体利益所在。笔者认为,除了期盼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查处力度并形成高压态势外,这更是一个需要行业上下共同面对、理性正视的客观问题,亟须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共识增强自律意识,亟须业界进一步努力展现新的作为和行业协会加以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