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镍的价格泡沫正在缩小 但小心“空头陷阱”

据外媒消息,镍价的泡沫正在缓慢缩小,但建议空头小心行事,因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急剧下降,可能造成9月底震撼LME市场的跨期套利动荡的重演。


LME三个月期镍从7月初的12,000美元飙升至9月2日五年高位的每吨18,850美元,因印尼将镍矿石出口禁令提前到明年1月份。


不过随着短期资金撤离市场,镍价不再辉煌,目前三个月期镍约报每吨13,100美元。


尽管由于其可用于锂离子电池而位于电动汽车的投资网中,但老牌驱动因素正在重新发挥作用--即不锈钢市场的状况。


不锈钢市场萧条


除中国以外,在全球其他地区,占到全球镍使用量绝大多数的不锈钢需求已经“萧条”。


该行预计,今年其他地区不锈钢产量将减少170万吨,缩减7%,且是2009年以来最深同比降幅。


中国似乎成为一盏明灯,今年前九个月产量增长12.6%,但摩根大通称唯一的问题是产量超出需求增长。


国内交易所和供应链的不锈钢库存正在增加,价格也在下滑。自从9月底不锈钢期货在上海期交所上市后,主力合约的价格从每吨15,575元降至周五收盘的每吨13,950元。


几乎整年中国的生产利润都为负数,但生产商陷入了“囚徒困境”,并没有通过削减产量来平衡市场,因为每个人都在担心失去市场份额。


因此产能利用率仍然很高,这是今年表现优于其他基本金属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不锈钢产量停滞是难以延续的,并预期钢厂将在2020年开始缩减产量,而高盛持不同看法,认为只有小型高成本生产商将被市场淘汰。


明年中国巨大的不锈钢市场发生的事情将成为左右镍市命运的关键。高盛预计,LME三个月期镍将在短期内反弹,但摩根大通认为明年的合理价格区间在每吨12,000-13,000美元。


印尼的数字游戏


中国问题的答案至少部分在印尼,该国加快出口禁令威胁到中国不锈钢厂关键原材料的供应。


鉴于菲律宾提高矿石产出,以及印尼自身镍生铁(NPI)产量增长等抵消因素的存在,市场正在努力解决对供应的影响。


线索在中国的月度贸易数据上,其已经很明显地表明,中国买家毫不意外地在2020年禁令出台前急于囤积库存。


中国9月自印尼进口镍矿石大涨至250万吨,10月为310万吨,远高于8月的160万吨。从菲律宾的进口也很强劲,自8月以来平均每月进口390万吨,而从另外一个潜在的替代供应国--新喀里多尼亚的进口,则从10月的18.7万吨跳升至11月的34.1万吨。


由于印尼镍生铁的大量流入(中国海关总署将其归类为镍铁),中国今年镍铁的进口量增长了一倍以上,但采购狂潮并未扩展到精炼镍上,中国10月成为精炼镍的净出口国,为2014年以来首次。


10月12,100吨的进口量为3月以来最低,而20,400吨出口量则创下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的精炼镍位于海关编码“转口”下,意味着其一直位于保税仓库,然后简单地再出口了。


LME库存处于关键水平


中国10月份镍出口的两个主要目的地分别是中国台湾地区(12,300吨)和新加坡(6,900吨)。


两地都是LME的优秀交割地点,且在现货交割到LME仓库体系中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在10月初,LME现货镍价较三个月期镍的升水达到每吨240美元,创下10年来新高。自9月初以来,已经有近82,000吨金属镍流入到LME仓库,不过有更多的镍流出。


整体交易所库存从152,604吨降至68,922吨。此外,有42%的镍正在等待现货,LME“可用的”库存只有39,588吨。


相对于期货头寸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


镍价再次被拉向两个不同的方向--不锈钢需求推低镍价,而电动汽车的需求则继续搬空LME仓库。


跨期套利是这些冲突力量可能会相遇的地方。在过去几周中,LME现货较三个月合约的价差已经回归至平静的正价差状态,但这种情况似乎不太可能持续。

来源:文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