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钢铁产能置换被叫停对镍和不锈钢行业影响几何?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公告称各地区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未按本通知要求继续公示、公告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备案钢铁项目的,将视为违规新增钢铁产能报请国务院严肃查处,并作为反面典型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通报。


业者最为关注的部分主要为两点:


一、暂停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


二、开展现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自查,项目情况落实后需在2020年4月30日前上报。

该政策已经出台便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政策的颁布十分突然,绝大多数业者基本都是在政策公示后方有了解,基本没有人提前知晓该情况。业者认为,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待观望,若执行到位,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且既然已经下定决心“一刀切”叫停产能置换,预计政策短期内转向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SMM分析认为,对于不锈钢行业来说,该政策带来的影响可能包括:


1、继续打击产能过剩,维持行业现有的竞争格局;


2、我国钢铁行业,包括不锈钢行业均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国家出台政策对置换产能进行约束后,利好在产的钢铁企业,钢厂的效益水平可能将有所改善;


3、产能置换后许多钢厂有搬迁,搬迁中产生诸多问题,叫停产能置换后,这类问题暂时不会出现新的发展。

而对于原料端来说,整体上来说判断该消息属于偏利空的消息,期盼钢厂继续扩张提振需求的愿望可能受到影响,原料端会面临更大的竞争。

不过对于镍的利空,目前也不宜盲目悲观解读,由于不锈钢行业本身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能够投产的企业本身多为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因此该政策若执行严格,对于前期已经备案的产能来说,只要市场的需求正常发展,那么合规的部分新产能可能还是会有可能投产;而对于有意投产却未拿到指标的企业来说,基本项目会被推后。

对于镍和不锈钢的业者来说,后期的主要关注点在于:


1、政策的执行力度,执行是否长期;


2、关注有意向投产新产能的不锈钢炼钢项目的进展情况;


3、对于一些已或置换产能指标、由于自身优势不突出而投产进度较慢的项目投入更多关注。

来源:SMM

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