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不锈、奥托昆普2019年业绩下滑;台湾大厂减产应对冲击……

太钢不锈2019年、2020一季度业绩下滑

4月14日晚间,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太钢不锈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04.19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称“同比”)下降3.46%。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9亿元,同比下降57.43%;基本每股收益为0.372元。


对于2019年的业绩下滑,太钢不锈表示国内钢铁行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钢铁生产原料和产品价格呈现阶段性背向波动;钢材出口继续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影响。


太钢不锈表示,2019年钢铁产品价格比上年下降,铁矿石、镍等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产品利润率下降,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比上年下降。


此外,4月14日,太钢不锈同时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最高可达1.8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18%。


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1.8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77%-65.18%。


太钢不锈表示,2020年一季度,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钢铁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减少导致钢材价格下降,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



奥托昆普2019年净亏损7500万欧元 

据奥托昆普(Outokumpu)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其不锈钢发货量从上年的242.8万吨下降近9.6%至219.6万吨,其中第四季同环比分别下降约14.2%和14.1%至45.8万吨;销售额下降约6.8%至64.03亿欧元,其中,亚洲和大洋洲增长15%至5.06亿欧元,第四季同环比分别下降近11.9%和12.1%至13.98亿欧元;毛营业利润(EBITDA)下降至近46.4%至2.66亿欧元,其中第四季同比下降约2.2%而环比增长100%至9000万欧元;调整后的毛营业利润(EBITDA)下降近45.8%至2.63亿欧元,其中第四季同比下降近18%而环比增长约62.2%至7300万欧元;营业利润(EBIT)下降约88.2%至3300万欧元,其中第四季同比下降近21.1%而环比扭亏至3000万欧元;净利润从上年的1.3亿欧元转亏7500万欧元,其中第四季同比转亏1500万欧元,但好于前一季2700万欧元的亏损;季末时的净负债从前一季时的13.36亿欧元降至11.55亿欧元。
   

 在美国卡尔弗特厂铁素体不锈钢生产方面的投资在按计划进行,预计2020年第四季开始投产。
   

 2020年第一季调整后的毛营业利润及所有业务板块的不锈钢发货量预计均高于2019年第四季。


台湾大厂减产应对冲击

据台媒称,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带来封国锁城的影响,台湾不锈钢大厂包括烨联、唐荣、彰源及允强等相关钢厂采取减产措施因应,期望能降低冲击。其中唐荣4月份产量下调50%左右;唐荣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该公司4月份不锈钢产能利用率只达到50%-60%。


烨联表示该公司都是按接单量来生产,以目前疫情的情况,烨联的产能利用率还达到八成左右,因此对该公司影响有限。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到北部湾新材料公司调研

据北部湾新材料消息,4月16日,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到北部湾新材料公司就生产经营、规划发展等情况调研指导。 


周红波来到北部湾新材料公司不锈钢公司冷轧厂,深入了解不锈钢生产工艺流程和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不锈钢产业规划发展;在调研现场,周红波听取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潘料庭对公司产业规划发展的介绍,他对北部湾新材料公司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周红波要求,一是要围绕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方针抓实抓细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围绕鹿心社书记调研北钦防三市确定的12个关键性项目与标志性项目的指示精神,狠抓落实;二是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根据市场情况,深挖不锈钢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潜力,提高附加值;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重视人才,积极推进与国内强优高新科技团队伙伴合作,依托高新科技团队的人才、科技创新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推动不锈钢产业链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