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钢协:预计二季度钢材需求将明显增长

一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钢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应对,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产品供应保障有力,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国民经济大局稳定,以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行业也面临需求下滑、库存偏高和钢材价格下跌、企业效益大幅下降等困难。

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钢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钢铁生产是典型的热态连续生产流程,基本上不存在复工复产的问题。1月份,钢铁生产总体正常。2月份,由于交通运输受阻和下游开工延迟,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2月下旬后,随着交通运输逐步恢复和国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钢铁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4月19日,钢协监测的191家企业中,在产企业178家,因疫情影响停产或暂未复产企业13家。


钢铁生产保持平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粗钢23445万吨、同比增长1.2%,日均产量为257.64万吨、同比增长0.09%;生产生铁19974万吨,同比增长2.4%;生产钢材(含重复材)26742万吨,同比下降1.6%。


3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7898万吨,同比下降1.7%;日均产量为254.77万吨,同比下降1.68%,比1-2月份下降1.19%。


钢材出口下降,进口有所增长。一季度,我国累计出口钢材1429万吨,同比下降16.0%;进口钢材318万吨,同比增长9.7%。3月份,全国出口钢材648万吨,同比增长2.4%;进口钢材114万吨,同比增长26.5%。


库存大幅上升后缓慢回落。一季度,钢材库存先大幅上升。截至3月上旬,钢协监测的钢厂库存为2141万吨, 20个城市5种钢材社会库存为2021万吨,均超过历史峰值。3月中旬以后,随着下游需求释放、物流畅通,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均逐旬下降。


钢材价格持续下跌。一季度,钢协监测的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平均为101.69点,同比下降5.7%。其中,长材指数平均下降6.1%,板材指数平均下降5.6%。从分月情况看,钢材价格呈现持续小幅回落的走势,其中1月末为105.48 点,2月末为100.39点,3月末为99.21点。


企业效益大幅下降。一季度,钢协重点统计会员企业销售收入8916亿元,同比下降5.6%;利润总额183亿元,同比下降50.8%;销售利润率为2.05%,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实现利润58亿元,环比有所增长。

 

行业运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钢铁需求下滑,价格持续走低。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主要用钢行业各项指标同比均大幅下降,钢材消费下滑。其中,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2%,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9.7%,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5.2%,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27.3%。需求下滑,供给保持稳定,钢材市场供大于求,致使钢材价格呈现下跌趋势。截至4月第二周,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降至96.86点,是201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比今年初累计下降8.71%。


二是国际疫情蔓延,出口面临压力。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16.0%,而2019年全年为下降7.3%,降幅进一步扩大。3月份以来,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钢铁需求骤减,钢铁产品出口接单困难。同时,机械、汽车、家电、造船等行业出口下降,钢材间接出口也受到较大冲击。


三是库存持续高位,影响后市平稳运行。今年,钢材库存峰值大幅提高。虽然库存从3月中旬开始下降,但截至3月末,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分别为1807万吨和1906万吨,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库存持续高位,影响后市平稳运行。如果企业生产强度超过市场需求,去库存的过程将十分艰难,高库存可能成为今年钢材市场的常态。同时,高库存占用大量资金,影响企业资金周转。


四是矿价与钢价走势背离,降本增效难度加大。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2.6亿吨,同比增长1.3%;进口平均价格为90.59美元/吨,同比上涨11.7%。同期,钢材价格同比下跌5.7%。进口铁矿石价格走势和钢材价格走势背离,给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带来较大压力。

 

行业面临形势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宏观政策更加积极,国内市场需求将逐步恢复。当前,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国家对冲疫情影响的宏观政策力度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深化,“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将为钢铁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大幅下滑。考虑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下降3%,比今年1月份预测的增长3.3%下降6.3个百分点。国外疫情对我国钢材出口的影响将在二季度集中显现,尤其是制造业用钢面临再次下降的风险。


总的来看,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疫情冲击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随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主要用钢行业将加速复工复产,国内钢材需求逐步恢复,预计二季度环比将明显增长。


一季度的行业运行情况表明,钢铁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有能力抵抗目前出现的风险。下一阶段,钢铁行业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不麻痹、不松懈,慎终如始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信心,充分利用我们制度有优势、政策有空间、市场有潜力、产业有基础、投资有方向、改革有目标的有利条件,抓住战略机遇,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统筹推进疫情应对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千方百计地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稳定是钢铁行业共同的愿望。一方面,呼吁钢铁企业要对市场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加强行业自律,按需组织生产,形成维护市场稳定的合力;另一方面,加强与上下游行业沟通,秉持互利共赢、相互支持的理念,加强产业链协同,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铁矿石和钢铁市场秩序。


第二,毫不动摇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近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但钢铁去产能成果尚不牢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十分紧迫。要持续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新增产能行为的高压态势,积极配合开展举报核查工作。科学决策投资方向,防止盲目大举新建钢铁产能,警惕再次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风险。


第三,持之以恒地开展对标挖潜工作。面对需求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压力,钢铁企业应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变压力为动力,通过规范管理、系统优化深挖企业内部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体运行效率。


第四,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并高质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努力。抓住国家加快以5G、大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推进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培育钢铁工业发展新动能。


第五,有条不紊地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钢铁行业要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注重提高协同应对市场危机的能力,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促进国际间产能、技术、节能环保以及管理等合作和进步。


第六,集中精准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瞄准关键短板发力,加大投入、啃“硬骨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配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强化钢铁材料基础研究和前沿性、共性技术研发。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技术的扩散功能,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出。

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