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

奥氏体不锈钢的热处理方式

    奥氏体不锈钢是铬、镍等元素在γ-Fe中形成的间隙固溶体,是一种主要不锈钢类型。它主要特点是:在室温下具有无磁性的奥氏体组织,其屈强比低,塑性好,焊接性能良好,易于冶炼及铸锻热成形;其成分特点是含有较高的铬(≥17%),镍(8%-15%)及其它提高耐蚀性的元素(如钼、铌、钛等)。因此,奥氏体不锈钢不但有良好的耐蚀性,而且还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从而在机械设备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一般奥氏体不锈钢常用的热处理工艺有:固溶处理、稳定化处理和去应力处理。

    1、固溶处理

    将钢加热到1050-1150℃后水淬,主要目的是使碳化物溶于奥氏体中,并将此状态保留到室温,这样钢的耐蚀性会有很大改善。这是防止晶间腐蚀的一种热处理方法,对于薄壁件可采用空冷,一般情况采用水冷。

    2、稳定化处理

    一般在固溶处理后进行,常用于含Ti、Nb的钢,固溶处理后,将钢加热到850-880℃保温后空冷,此时Cr的碳化物完全溶解,且在冷却过程中充分析出,使碳不可能再形成铬的碳化物,因而有效地消除了晶间腐蚀。

    3、去应力处理

    去应力处理是消除钢在冷加工或焊接后的残余应力的热处理工艺,一般加热到300-350℃回火。对于不含稳定化元素Ti、Nb的钢,加热温度不超过450℃,以免析出铬的碳化物而引起晶间腐蚀。对于超低碳和含Ti、Nb不锈钢的冷加工件和焊接件,需在500-950℃加热,然后缓冷,消除应力(消除焊接应力取上限温度),可以减轻晶间腐蚀倾向,并提高钢的应力腐蚀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