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

不锈钢金属酸洗废水处理

不锈钢酸洗废水呈酸性且含有氟化物、六价铬和镍等污染物;废水中的污染物氟化物、六价铬和镍均为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氟化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使骨骼受害,会引起骨骼疼痛、骨质疏松等.其次还会损害皮肤,使皮肤发痒、疼痛。六价铬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它在体内会影响氧化、还原和水解过程,使蛋白质变形而沉淀核酸、核蛋白,干扰重要的酶系统,另外对皮肤有刺激和过敏作用。若进入消化道,会造成味觉和嗅觉减退以致消失。镍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为抑制酶系统,还有接触皮肤会产生镍皮炎等。

因此,废水的排放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1)酸洗槽内外以及地面均采用PP板衬贴,勾缝密实,杜约了废水因渗漏而进入地下水体。

(2)在酸洗槽旁设废水收集沟,收集因跑、冒、滴、漏产生的废水和镀液,全部排入废水池集中处理。

(3)根据废水水质的特点,选用技术成熟、运行可靠、经济合理的处理工艺。

(4)为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节约水资源,处理后出水提升至高位水箱,70%回用至酸洗车间,30%排放。

(5)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含有毒有害类物质,属危险废物,若处理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问题。所以在处理好废水的同时,也必须为污泥找到出路。考虑先将污泥压干,集中堆放。然后委托有资质单位统一处理。

对于氟离子的去除,如果单一使用石灰,沉淀后出水的氟化物只能达到15—20mg/L。未能达到一级标准lOmg/L的要求。主要原因为一者是因为石灰乳的溶解度较小,未能提供充足的cd+:另一方面由于CaF2微粒在水中具有一定的溶解度(180℃时的溶解度为16.3mg/L),折算成F为7.9mg/L,但实际上由于水中其他离子的干扰,往往很难达到理论值。

因此常将石灰和溶解性钙盐联合使用,这里选用较为常用的CaCl2:另外由于CaF2沉降性能不佳。所需沉降时间较长,故需投加聚合氯化铝(PAC)和聚丙烯酰胺(PAM)进行絮凝反应加强沉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