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外媒关注中国GDP增速:微刺激确实收到成效

    中国周二公布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增速为7.5%,较第一季度7.4%的增速略微加快,早前第一季度GDP增速因创下18个月来最低水平,而使得二季度数据备受关注。外界普遍认为,二季度7.5%的经济增长表明中国当前经济运行平稳,政府有针对性的支出和信贷宽松策略取得一定成效,最新数据提高了中国实现7.5%的全年增长目标的可能性。

  路透社称,各项数据均有所改善,多数市场人士预测认为,财政“微刺激”和定向宽松开始发挥效应,国内外经济环境也趋于改善,中国经济企稳基本可以确定,完成年度增长目标压力减轻,预计三、四季度经济会持平或有所好转。多数分析师认为,下半年金融环境将大体保持平稳,既不会收缩也不会进一步大幅放宽。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微刺激”确实收到成效。韩国《世界日报》16日称,外界对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企稳回升的期待感越来越大。韩国《首尔经济》16日社论称,中国正在消除此前的中国经济危机论,其生产、消费、投资指标出现全面向好态势,这对于世界和韩国经济都是利好因素。按照目前形势看,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向好,而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将顺利实现。另据美国CNBC财经新闻网报道,尽管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亚洲各国股市当天涨跌互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和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可能提前结束量化宽松,从而导致亚太市场忧虑有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经济数据见好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止跌企稳,回升向好。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三季度将达到7.6%,四季度预计将进一步升至7.7%。全年可以完成7.5%的经济增长目标。

  而在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会上,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虽然经济企稳,但还是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当前形势还是比较错综复杂的。传统产业的调整的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所以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而专家普遍认为,下行压力将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