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22省半年GDP未达目标 下半年铁路和基建是重点

    截至7月23日,已有22个省市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22个省市上半年GDP增速均未达到年初提出的年增长目标。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地方如何发力稳增长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提出经济稳增长工作计划,其中投资依旧是地方稳增长的利器,尤其是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成为各省市下半年经济工作计划重要发力点。

  目前各省市提出的投资计划中,单独河北一个省份今年计划投资总额就已超万亿,加上其他省市的投资额,地方投资额可能将达到数万亿规模。主要涵盖铁路、公路为主的交通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等重大投资项目。

  而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的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清单,总资金也已达到2万亿左右,项目也主要集中在交通设施和城市建设等领域。

  22省市上半年GDP增速未达全年目标

  据已发布的22个省市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天津、安徽和新疆外,其他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增速均有回升,但多数低于去年上半年增速,并较全年增长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上半年各省GDP增长数据显示,北京同比增长7.2%、天津同比增10.3%、河北同比增5.8%、宁夏同比增7.4%、上海同比增7.1%、江苏同比增8.9%、浙江同比增7.2%、安徽同比增9.3%、福建同比增9.7%、江西同比增9.5%、河南同比增8.8%、湖北同比增 9.5%、湖南同比增 9.3%、广东同比增 7.5%、广西同比增8.5%、重庆同比增 10.9%、四川同比增8.5%、云南同比增 8.4%、西藏同比增 11.7%、甘肃同比增8.4%、青海同比增 10.2%、新疆同比增 10%。

  22个省市中,云南、甘肃、宁夏、河北半年GDP增速和全年目标差距最大,均超过2个百分点,广东、广西、新疆也相差了至少1个百分点。目前一季度垫底的黑龙江、山西数据还未公布,但一季度数据较全年落后4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 22个省市仅有北京、河北、浙江、上海4个省市低于全国上半年GDP增速,河北继一季度增速垫底全国后,目前以5.8%的增速继续垫底。广东、江苏以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元,远超其他省份名列全国前茅。

  对于上半年GDP增速好于一季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上半年投资在稳增长方面表现较好。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再加上水利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项目投入使得投资增速并没有大降。

  “铁公基”依旧是重点

  虽然目前全国各省市上半年GDP数据还未全部公布,但就目前所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GDP增速未达全年目标的省市将占大多数。

  当前多个省市已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按照各省市的稳增长计划,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将在下半年集中加快上马。

  浙江、河北、四川、山东、江西、湖南、宁夏等省市均表态下半年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重要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在批项目尽快审批、已批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成为各省共识。

  在上半年GDP增速中垫底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更是喊出了“能快则快、能上则上“的口号。

  从已公布的稳增长计划来看,以铁路为主的“铁公基”建设将成为下半年各省市共同的主要抓手,此外环保、水利、地下管网建设等也被多次提及。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就表示,天津下半年将加大交通、环保、地下管网等投资,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广东则安排资金了647亿元左右,重点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环境保护设施的投入。

  而河北省,6月中旬就出台了《关于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今年将在交通设施建设、能源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程、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六个领域计划投资12135亿元。贵州的《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六条措施》和黑龙江的《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也都纷纷发力基础设施建设。黑龙江省计划今明两年投资2230亿元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在已披露的下半年的各省市投资计划中,交通类投资尤为引人关注。广东省提出,下半年将继续投入400多亿元发力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贵广、南广、韶赣等出省铁路,及广州至韶关乐昌等8条高速公路。

  而黑龙江则提出要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机遇,今明两年投资530亿元。贵州下半年将加快贵广铁路、沪昆客专、渝黔铁路、成贵铁路等项目建设,推进渝怀二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铁路投资330亿元。

  此外,浙江也于6月底启动了铁路建设“八八计划”,要在2014年和2015年确保开工8个铁路项目。广西省印发的《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广西铁路大发展实现市市通高铁工作方案》,则提出要确保2014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50亿元,今年竣工投产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安徽省称今年将推进21个交通项目建设,包括高速公路、机场等,总投资达2890亿元。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表示,预计全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 .2%。公路完成14700亿元、增长7 .4%,水运完成1590亿元、增长4.0%。

  发挥地方特色“炒地图”

  除了“铁公基“作为共同抓手,今年下半年,为确保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将加快。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将成为下半年所在省市的特色良药。

  北京、天津、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上互动频繁,已经就海关一体化、污染防治协作、动批外迁产业转移、统一税收管理标准等进行了合作。下半年随着顶层设计规划的出台,京津冀一体化将迈入快车道。

  有媒体报道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总体规划与交通和环保领域的两个专业规划,将同步出台。在7月18日召开的北京市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北京经信委明确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近期将出台。

  在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计划中,北京、天津、河北均把一体化作为主要抓手。北京经信委表示,北京市面临重大项目投资进展落后等问题,下半年将通过加大京津冀合作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而天津市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布置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时,也将下力量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放在了突出位置。

  此外有消息称,7月底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带领河北所有地市负责人来北京考察,签订八个协议及三条地铁修建到河北的方案,还将涉及港口、产业、城市规划的相关合作内容。

  据目前披露的信息,下半年京津冀一体化预计将发力交通一体化、环境保护合作和产业对接。为实现交通一体化,将推进京沈客专、京张铁路、首都大外环高速等交通重点项目,年内实现京昆高速北京段通车、京台高速开工建设。产业对接上将加快共建产业协作功能区,以首钢曹妃甸园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天津滨海中关村(5.36, -0.04,-0.74%)科技园、张承生态经济区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京津冀一体化外,长江经济带建设也同样引人关注,江苏、上海等省市也都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列为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

  此外,广东、广西的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也于7月得到国务院批复通过。广西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开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初步确定实施12大类166个项目,总投资6300多亿元,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重点园区、重大物流、生态环境等项目,并已安排3亿元前期工作经费。

  钱从哪里来?

  虽然下半年地方都纷纷计划加码投资,但是投资的资金来源让市场较为疑虑,担心会继续增加目前总量已较庞大的债务负担。

  由于下半年地方的投资重点依旧在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上,为带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政府的财政资金投入成为必要手段。例如广东省出台的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就提到安排资金647亿元左右,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财政资金投入带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上半年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和保障房投资增速较快,使得政府的赤字将较过去两年显著上升,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重了地方融资平台、城投债在内的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下半年受全年财政预算和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制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难有大的放松。而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下滑使得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土地出让金放缓,将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构成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受财政收入增速减慢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支出加快的影响,下半年财政预算支出速度将有所放缓,清理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会影响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

  为应对投资和资金之间的矛盾,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5大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的80个投资示范项目清单,多个省份也相继出台了本省的社会项目清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的社会项目总资金已达到2万亿左右,

  其中,河南省发布了向社会资本开放的400个新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3848亿元。贵州推出了涉及能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128个项目,投资总额2763亿元。湖南出台了86个面向民资开放项目,总投资1010亿元。广东省向民间资本集中推出了总投资为2120亿元的重大项目97个。

  此外,6月以来,江西省公布了向社会资本开放300个示范项目,计划投资5892亿元。陕西省也推出39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重庆市发布首批国有重点企业面向非公资本110个共2650亿元合作项目。7月20日,湖北省发布首批95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目录,估算总投资2834亿元。

  无论是国家发改委还是地方推出的向社会资本,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占了较大比例。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成为下半年投资的亮点所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发展基金的模式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