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广州经济半年考:七项指标仅一项达标

    广州经济“半年考”数据昨日出炉:整个上半年七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仅有一项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昨日召开,这是记者从市长陈建华作的《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中获悉的。

  报告披露,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666.18亿元,增长8.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2.03亿元,增长9.6%。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对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年度增长目标,七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仅“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达到年初目标。即使按可比增长口径,也只有“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两项指标达到年初预期目标。而GDP、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出口、工业增加值等五项指标增速均低于年度的预定目标(详见右图)。

  不过,相比一季度,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已呈逐月上升态势。同时,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4%,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同比也有较大增长(分别增长10.3%和27.8%)。“这些指标表明广州市经济具有较好支撑,运行向好趋势在加强。”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经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具有法律效力。”陈建华在会上表示,下半年将始终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化压力为动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析因

  消费回落房地产拉动减弱

  陈建华在分析形势时坦言“经济增速放缓压力较大”。并给出原因:消费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是五年来同期新低;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下降9个月,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拉动作用减弱……

  其中在房地产销售方面,今年1-6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比回落63.2个百分点,市辖10区(不包括增城、从化)一手住宅月均成交量不到44万平方米,比市场最低迷的2008年(月均46万平方米)还低,为近10年来的低点。

  而财政收入能实现增速趋稳,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也坦言,“今年以来广州财政收入受政府性基金(含国土出让金收入)增长较快拉动,增幅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序时目标”。

  据市财政局披露,上半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634.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325.5亿元。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325.5亿元的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95.45亿元,占比为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