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北大报告:数字信贷每提升1%将降低2.57%疫情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支付宝28日推出《中国个体经营户系列报告之一》。根据课题组估算,中国一家个体户可带动2.37个人就业,共吸纳了约2.3亿人就业。


报告显示,中国个体经营户创造了惊人的交易量:全年营业额达1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2018年全国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的34.4%;全年产生839亿笔交易,平均每天2.3亿笔。

  

课题组比较了信贷发展水平较好的代表性城市杭州市与中国平均发展水平之间的差异,据此得到结论:如果中国全国的数字信贷发展上升到杭州市同等水平,则可以使得疫情对个体户经营冲击幅度下降约51%,即疫情的冲击减弱约一半。

 

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受到疫情的冲击,中国中小企业最主要的困难是现金流断裂:业务收入减少,但开支还要承担,而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大量的资金储备。

  

黄益平强调,解决现金流问题,最重要的手段是利用金融工具。与传统银行相比,数字金融企业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有突出的优势,一是不需要直接见面,二是没有抵押资产同样可以做风控。因此,无论是帮助个体经营户抵御疫情冲击,还是支持它们有序复业,数字金融都可以发挥十分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