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派发逾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13亿元

  从4月起,中山启动“促销惠民,乐购中山”消费券派发活动,效果如何?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针对市民和餐饮、零售企业展开调研,结果显示,消费券活动杠杆效应显现。

  ■消费券拉动效应预计达11.6倍

  为促进复工复产,2020年4月,中山启动“促销惠民,乐购中山”消费券派发活动,发放通用券、商圈券和电商券各1000万元共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部分镇区和有关行业商会等机构也开展了提振消费派发消费券的活动。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截至6月9日,共已兑付市财政资金1475.11万元,拉动消费1.23亿元,总拉动效应8.3倍;本次促消费活动全市合共投入1.12亿资金,预估将拉动消费13亿元,拉动效应预计达11.6倍。消费券一定程度起到刺激现时消费,助推经济回暖作用。

  ■超八成受访者支持派发消费券

  据调查,超八成受访者表示支持,有超过七成受访者在超市购物时使用了消费券,超过六成在外出餐饮时使用。“80后”“90后”使用消费券占比高于其他年龄段。有近五成受访者反映,会为了使用消费券去额外消费,如提前消费或购买无券就不会买的商品。

  据了解,中山“促销惠民,乐购中山”消费券派发活动是政企合作的新尝试,参与商户超过10万家。一家受访商业公司反映,消费券活动开展以来,人流明显增加,顾客增加近1万多人,消费金额增加近20万元。一家百货公司反映,商场受疫情影响销售下降40%,消费券发放后,客流比前一段时间增加50%,销售额增长20%。某书店反映疫情期间批发业务影响不大,但门店营业额下降超过50%,消费券活动启动后,客流增加30%,销售额增加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