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重点项目前五月完成投资116.8亿元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截至5月底,中山省重点项目建设挣脱疫情制约,累计完成投资116.8亿元,完成计划进度的50.9%,超序时进度全省排第二。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施工人员返岗率不足、防疫物资紧缺、建筑地材供给不足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在建重点项目的计划施工进度,对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效率产生了冲击。为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反应,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举措:给予重点项目施工人员返岗补贴、赴施工现场派送防疫物资、为重点项目集体购置“防疫险”、打通地材交通运输梗阻、保障建设砂石钢筋稳定供应等,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市发改局内部实行领导挂点制度,走访项目工地了解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如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问题,市发展改革局牵头组织银行、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代表举办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银行已对重点项目授信总和达1270亿元,已放款超50亿元。

  一系列暖企安商举措和重振虎威打赢经济翻身仗号召激发的干事热情,加快了我市重点项目“大干快上”的进度。3月底我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4月底我市重点项目全面达产,但受疫情拖累仅完成年度投资66.9亿元,完成计划进度29.22%(全省第7位),仍落后序时进度4.1%; 5月底我市省重点项目大跨步跃进,建设势头强劲,累计完成投资116.8亿元,完成计划进度50.9%,挣脱疫情束缚反超序时进度9.1%,全省排名第二位。其中西部外环高速、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大幅超越序时进度,提前一个月实现我市省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过半。

  据了解,近期,市发展改革局在围绕“稳投资”方面加密加细统筹铺排工作,正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政府投资“专项债”申报和全省“十四五”重点项目申报工作。接下来将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突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为项目纾堵解困,同时厘清底数,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