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社保费减免?权威解读来了

3月9日上午10时,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例行召开第40场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立波在会上介绍了中山市人社部门关于稳企安商的相关政策措施。

 

4亿稳岗返还本月将发放到位,覆盖3400多家企业

张立波介绍,中山市于2月9日出台了“中山稳企安商20条”,至今已有一个月,涉及人社部门的有援企稳岗补贴、企业招用工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2大类7大项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帮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局积极推进暖企安商政策落地落实,变“坐等”企业申请补贴为“送政策送钱上门”。

 

2月下旬开始,中山市人社局对前期受理并通过审批的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即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并已受理符合条件的受影响企业,返还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4257万元已发放至申领成功的受影响企业账户,第二至七批1828家受影响企业稳岗返还金额共计1.23亿元,现正在市人社局政务网公示,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即刻发放。本月底前,约4亿元稳岗返还将全部发放到位,覆盖全市3400多家受影响企业,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四大举措重点帮扶小微企业

张立波介绍,中小微企业是中山市经济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疫情影响中抗压能力更弱,中山市人社局也重点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帮扶和补贴。

 

首先,是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即中小微企业免收5个月单位缴费,大型企业是减半征收3个月单位缴费。

 

第二,是进行稳岗补贴。援企稳岗措施的其中一项,就是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实施稳岗返还。只要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中山市的有关政策,裁员率不超过相关指标就可以申领。

 

第三,是发放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这项补贴的服务对象是在本市登记注册3年内的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按企业吸纳就业人数,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员工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且申请补贴时仍在本企业就业的,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总额最高3万元。

 

第四,是小额贷款贴息。可享受这项补贴的服务对象,包括获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每次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相关政策解读】

(一)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社保费减免?

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的政策。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不属减免对象。

 

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

 

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在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时,根据总承包单位区分企业类型,也享受相应减免政策。

 

(二)减免了社保费后,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还可可延缴、缓缴吗?

阶段性减免政策期间,享受减免政策后仍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用人单位,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申报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受疫情影响生产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这段时间企业减免社保费,职工将来领取养老金会受到影响吗,是否会影响工伤、失业等待遇的享受?

按规定,社保费减免的是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仍要如常缴费,由企业在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不会减损个人权益,对养老、失业和工伤的相关社保待遇均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