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今年肇庆企业招工需求3.8万人 各部门多措并举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随着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问题吸引了多方关注。记者近日从肇庆市用工专班获悉,我市用工保障问题依然严峻。摸查显示,今年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计划招聘人数达到了3.8万人。当前,我市各部门正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压力。

随着产业稳步发展,各大项目落地、投产,我市的用工压力日益增大,尤其是一线工人,即便绝大部分企业都提升了待遇保障,但工人难招仍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而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社部门原计划组织到广西招聘的方案全部延期。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用工紧缺问题。该公司在2月7日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月10日,约有7500人返岗。受疫情影响,仍有部分员工暂未返岗。为了解决节后用工问题及保障该公司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的生产,春节期间,该公司通过以班组宣传发动内部介绍,已招聘170余人,平均每天约有50人应聘报到。目前,风华公司用工缺口仍较大,2022年第一季度计划招聘1219人(其中祥和基地109人),第二季度招聘1855人(其中祥和基地595人)。

计划在4月份试产的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节前也开始了紧张的招聘工作。截至2月10日,该公司已招聘员工692人。经过春节前开展招聘信息宣传和劳务对接,目前每天约有50人报名应聘。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计划招聘用工800人(2月、3月各400人),第二季度计划招聘用工1500人(根据二期建设进度相应调整)。

相对而言,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节后用工则从容许多。该公司在2月11日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月11日,返岗工人达到4000人,已暂时没有招工需求。而且该公司第一季度需招聘实习生约400名,目前通过校企合作,已储备实习生300多名,节后用工压力不大。

据悉,为了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我市人社部门建立了联络员制度,落实一企一策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精准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服务。比如针对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工需求,肇庆高新区劳动保障局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为企业联络员,落实一企一策工作机制,协助企业与本地大中专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让更多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另一方面,继续开展地区劳务对接,组织发动我市乡镇富余劳动力进入该企业就业,并利用主流媒体、网络等渠道做好招聘宣传,提高招聘用工关注度。

其它企业近期也在加紧招聘中。位于端州区的肇庆童星食品有限公司因订单源源不断,需加快生产步伐,节后也在公司门口摆放了招聘信息,大量招收普工。待遇较低的包装工、装配工,月休4天,工资在3800—4500元/月,入职后购买社保、包吃包住、带薪休假等等。

高要区金利镇五金行业从业者多为广西人员。虽然一般在元宵节后才开始复工,但担心受疫情影响,春节一过,各加工厂也通过网络等渠道加紧招聘。金利镇人社所密切留意广西尤其是百色地区的疫情变化,及时为企业招聘提供服务。

大中专(技工)院校毕业生留肇就业仍是今年我市解决用工问题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市大中专(技工)院校毕业生留肇就业率达30.9%,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问题。今年,这一比例仍要求不低于30%。对此,我市各部门、院校将从加强政治站位、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肇庆宣传等4个方面发力,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把企业放进学校,把学校放进企业,努力提高学生留肇就业率。

据悉,去年市用工专班共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解决用工2.99万人。今年节后刚上班,市用工专班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组织了市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人力资源、院校会议,研究部门联动、企业主动、校企合作等问题,压实责任。近期,市及各地人社部门也在加大力度,通过举行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等,为企业及求职者搭建桥梁。

接下来,市用工专班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将继续加强协调联动,引导劳动者来肇留肇就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将抓紧推进“农村人力资源信息库、本地院校毕业生信息库、本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异地来肇人员信息库”4个库和全市就业信息大平台建设,多渠道加强《肇庆市保障企业用工十条措施》宣传,吸引更多人来肇留肇就业。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