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端州GDP前三季逾179亿元,同比增长6.8%

近日,端州区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1-9月端州区GDP完成179.2亿元,增长6.8%,比去年同期3.8%的增速高3个百分点;城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53亿元,增长9%。


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端州充分发挥主城区、核心区综合优势,积极落实“双容双承诺”制度,以高品质的服务、优质的环境,全力以赴促进项目落地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展现了从签约到动工仅半年的“端州速度”。


此外,端州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为突破口,在去年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居全省122个县(市、区)第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引入政务服务一体机,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天办成”。


记者了解到,去年位于睦岗街道321国道原俊富工业园内的高济医疗·广东邦健总部综合体项目已在端州实现产值8.1亿元、税收4574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0亿元,3年内实现自营医药零售收入每年100亿元,年税收超1亿元,并争取5年内实现上市。可见,端州着力化解项目用地、资金、服务难题,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成效初现。


一批极具含金量的好项目、大项目动工建设,推动了端州区良好的发展势头,优质的营商环境也为招商引资工作产生积极效应。据了解,今年1至10月,端州区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成功实现签约项目8个,投资总额26.8亿元,完成下达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目标任务的89.33%。此外,振华真空、腾胜真空、宏华电子、德泰金属等多家本土增资扩产的企业将进驻俊富工业园。目前,中南高科产业园一期招商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现已有6家企业签约进驻产业园。

在加快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方面,至9月底,7个计划新增落地开工项目已开工4个,完成投资5.15亿元。1至9月端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2亿元,同比增长2.1%。


据悉,除高济医疗·广东邦健总部项目、中南高科·肇庆端州双龙科创产业谷(首期)等重点项目加快动工以外,骏驰科技、华信高精密等2个项目也已开工,风华锂电、捷成电子计划准备开工,争取2020年底正式投产达标。


目前,端州区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为端州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制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和“实施操作图”。这标志着端州区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开局起步转向全面实施阶段。


今年1-10月,端州区签约引进的项目就不乏质量优、潜力大的港资项目,如行业100强,超10亿元项目已有心里程肇庆区域总部经济项目。近期,端州还着力引进华伦世纪·喜来登五星级酒店、肇庆房车营地区域总部、肇庆市粤港澳青年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大湾区核心城市优质项目。


另外,目前正在洽谈的安防机器人项目、东大健康科技项目(销售酵素)、香港联合医务培训项目、智能家具五金金属制品加工项目等均是港资支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