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以“广青速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不锈钢强企

  开荒破土,敢为人先,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历经3000多个日夜的打磨与淬炼,如今的广青科技已然成长为国内闻名、业内瞩目、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镍铁和不锈钢龙头生产企业之一。2012年至2019年,广青科技累计生产不锈钢112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90亿元,上缴税收22.64亿元,成为阳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岁月无声,下一个十年,4000多名广青人在创业路上的脚步日弥坚定,立志在镍铁和不锈钢领域发出广青之声,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绿色企业。

  1、“广青速度”打破纪录,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时光年轮若能回转至几十年前,广东省西南沿岸的阳江港还是一个以渔业养殖、近海捕捞为主的小渔村,荒芜的沼泽地上散落着零散的养殖鱼塘。2010年8月30日,被列为广东省2010年重点预备项目、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第三批扩大内需项目、阳江市当年“一号工程”、总投资约17亿元、年产5万吨的广青镍合金项目在阳江高新区正式开工。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镍合金产业链及配套加工基地之一。作为项目投资主体,广青科技从创立之初就获得众多关注,其最大缘故之一即为不平凡的出身。

  广青科技自2010年成立以来,广青科技紧密结合自身特色,围绕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主动融入“立柱工程”,大力实施“强核工程”“品质工程”,致力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为阳江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作出重大贡献。经过十年的发展,广青科技员工达4000多人,占地面积3000亩,建有两条镍铁水生产线,分别供给两条炼钢生产线,配有一条1780热轧线及两条退火酸洗线,实现年产30万吨镍铁合金和200万吨不锈钢,产能位列全国前五位,拥有从红土镍矿到黑白皮钢卷的全产业链,现已成为一家集镍铁生产区、炼钢生产区、轧钢酸洗生产区、辅助生产区、生活与办公区于一体的大型不锈钢生产龙头企业。

  甜美的果实来之不易。回想建设初期项目进场动工时的恶劣环境:道路坑洼泥泞,没有公路,连滩涂地都算不上,考察现场开进去的汽车只能在颠簸的小路上七拐八拐,水电不通,周围也没有任何配套商业设施,工程开展“步履维艰”。在管理团队和工人们日夜奋战的推动下,广青科技从“无”到“有”,从一片滩涂到一座现代化大型厂房,仅仅奋战了13个月,创造了全球同类项目建设工期用时最短的“广青速度”,4条镍合金生产线在2012年投产就实现当年出效益,从2013年开始广青科技每年产值都超百亿元,成为了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2014年荣膺“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称号,连续多年获评“广东企业500强”和“制造业100强”称号,并被工信部列入第二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和首批“绿色工厂”,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从到港第一船红土镍矿、冶炼出第一炉铁水、生产出第一块钢坯、轧制出第一个黑皮钢卷和白皮钢卷,到2019年度创下生产总值230亿元、总投资达55亿元的企业规模……十年时间里,广青科技以高效灵活的体制模式、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优势和精益求精的科研实力,不断铸就出一个个业内称赞的发展成果,在引领阳江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发展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全力推动地区经济和整个行业持续升级健康发展。

  2、不断创新优化工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年磨一剑,创新发展的引擎驱动着广青科技在创业路上变得越发强大。作为首家成功把镍铁和不锈钢冶炼进行无缝对接的百万吨级宽板不锈钢生产企业,广青科技生产采用RKEF+AOD炉热装热送冶炼不锈钢工艺技术,成功实现冶炼、精炼无缝对接,比传统工艺节约50%的能耗,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经济性,这种革命性的工艺技术变革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秉承“创新、绿色、安全、共赢”的企业理念,在发挥原有工艺优势的基础上,广青科技通过科研创新和技术改造工作实现工艺创新,4年来投资30多亿元建设合金还原炉项目、压延项目、二炼钢项目、石灰窑项目、变电站项目、脱硫项目、电除尘项目等,通过技术改造解决生产工艺匹配问题、产能不匹配问题和设备技术水平优化问题。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新设备、新工艺、新钢种的研发力度,以技术创新点燃强企引擎,实现降本增效和优化升级,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镍铁工业发展迅速,但现有镍铁生产工艺不高、红土镍矿几乎全依赖进口、镍铁渣排放量大、环境污染隐患严重等问题制约着我国不锈钢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针对上述问题,广青科技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资源综合利用,联合中南大学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历时多年研究和攻关,发明了全新的红土镍矿制备镍铁工艺,开发出还原熔炼渣系优化调控新技术和镍铁渣制备耐火材料新方法,实现了镍铁渣的无害化和高效增值利用。该项目开发的还原熔炼渣系调控新技术和镍铁渣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于2014年率先在广青科技镍铁厂4座33000kVA电炉工业应用。应用至今,炉渣流动性明显改善,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冶炼渣实现大宗化利用,镍铁生产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广青科技凭借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公司成立10年以来荣获的最高级荣誉。

  为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打通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将不锈钢半成品板坯转变成成品板材。2017年10月,广青科技投资20亿元的不锈钢热轧项目动工建设,2019年2月建成投产,再次创造“广青速度”,完成了从动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15个半月的艰巨任务,创下了在国内同类型工程中建设工期最短、投产到达产时间最短、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显著成绩。这一项目的建成,实现了不锈钢热轧和冷轧两大关键环节的历史性贯通,加速推动一批知名冷轧企业和合金材料重大项目相继在阳江落户、动工、投产,助力当地形成从冶炼到压延、下游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明显增强,成为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可满足华南地区高端不锈钢的消费需求,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积极发挥产业集群不锈钢龙头企业优势的同时,广青科技牵头上下游企业,利用自身高端不锈钢研究院的技术优势,重点开发高端高效品种,致力于提高阳江不锈钢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实现产业集群共同发展。2020年以来,广青科技积极开展抗菌不锈钢高端品种开发,经过数月的研发、试产、检测及推广,目前300系含铜抗菌不锈钢已实现稳定批量生产,应用于餐厨具、医疗卫生等领域,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并与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先后攻破了300系不锈钢做刀的58个技术难关,结合304抗菌不锈钢材料和阳江刀剪研究院的粉末激光熔覆技术两大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开发出304Cu抗菌不锈钢刀具,相比传统300系不锈钢更加健康安全,综合性能远超传统马氏体钢刀具。这项突破不仅解决了传统刀具食品接触健康安全、永久防腐防锈、锋利持久耐用等痛点问题,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还促成了广青科技的不锈钢原材料与阳江市传统刀剪行业无缝对接,进一步推动阳江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发展回馈社会

  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辉煌。当前,大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改革创新成效,已成为发展趋势。站在创业的第一个十年关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广青科技坚持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成果回馈社会,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绿色企业,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广青力量。

  目前,广青科技具有年产200万吨不锈钢坯能力,属于国内先进产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青科技始终坚持以节能减排为己任,积极探索环保新路,矿热炉烟气采用全封闭除尘方式,回收烟气用于干燥窑,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该工艺生产过程实现水资源循环使用,无氟污染,并配备了完善的烟气除尘系统以及脱硫设备,实施在线实时监控,尾渣可用于做水泥、房屋保温板等建材原料、铺路或填海造地等,余热还可进行循环利用,用于干燥和发电,全程采用密闭式一贯作业,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专门用于“三废”的综合利用,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并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三废”达标排放。

  广青科技同时注重绿化建设和环保宣传。目前企业内共种植16000多棵景观树及果树,花苗、草皮面积约158900多平方米,种植的树种包括具有良好净化功能的香樟树、桃花芯树、秋枫树、芒果树、龙眼树及散尾葵等。据不完全统计,景观树的种植可以减少约185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加上所种植的花苗和草皮,在绿化方面每年可减少约2000吨碳的排放。

  绿色环保,人人有责。广青科技始终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理念,一直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合力共建生态文明。广青科技成立了环保志愿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环保行列。在广青科技的努力下,厂区近海区域分布的红树林生长态势良好,面积逐年不断扩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阳江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即将迎来下一个十年,广青科技将勇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环境保护为己任,坚持走统筹协调、环保集约的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企业力量,并一如既往地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推手,切实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于推进中国合金材料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创建国家级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化发展模式创新的新高地和全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立镍业潮头,创不锈传奇”,全面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不锈钢企业。
     来源:阳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