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东新兴县不锈钢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新兴县不锈钢制品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兴盛于九十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产品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目前,全县共有不锈钢制品及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近百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年纳税额超3亿元,带动就业2万多人。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反复多变,国际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全球经济陷入高通胀、低增长的困境。新兴不锈钢餐厨具主要出口市场在欧洲和美国,受俄乌战争影响,终端市场消费力下降,需求疲软,新兴企业的出口业务也出现下滑。据了解,2022年1—10月新兴不锈钢餐厨具产业出口额262473万元(38811万美元),同比下降17.15%,占全县出口额的73.39%。

 

市场需求量下降,订单骤减

新兴县的不锈钢制品主要以不锈钢餐厨具为主,市场以欧美市场为主,受国内外疫情反复多变、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新兴县不锈钢产品和市场都过于单一的发展模式积累的深层矛盾进一步显现。

新兴县不锈钢商会会长、万事泰集团执行总裁刘炳耀告诉笔者,今年不锈钢餐厨具行业订单量骤减除了市场需求下降,还有因疫情封锁无法与外国客户直面交流、参展的原因,不利于新产品的销售与新客户的开发。加上去年行业出口暴涨40%,市场库存产品积压较多,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刘炳耀的分析得到了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叶逾的赞同,在他看来,受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国际地缘政治局势、欧洲能源危机等叠加影响,全球陷入高通涨、低增长的困境,世界经贸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目前家居用品类市场需求减弱、订单短缺,不锈钢餐厨具出口受到较大的冲击,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出现明显的下滑势头,行业企业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今年截至10月公司销售收入1亿多元,主要产品出口欧盟、美加等地区,占比90%左右。受全球疫情复杂及俄乌战争的影响,当前市场需求萎缩,订单不足。”广东三A不锈钢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陈石明补充说道。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新兴各不锈钢企业对未来还是抱有坚定的信心。“虽然今年行情遇冷,但新兴不锈钢餐厨具行业整体发展平稳,企业在配合各级政府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努力发展经济。”刘炳耀说道。“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在危机中孕育新机;越是面对不确定性,越要练好自身本领。虽然今年整体市场形势并不乐观,出口下行,但万事泰集团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发展信念,正多措并举修炼内功,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雄厚的企业实力积极地应对着当前市场变化与挑战,也为市场经济复苏后实现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刘炳耀介绍,当前万事泰集团正全力推进“欧德罗厨具工业之旅”项目建设,使之成为集工业展示、行业交流、文化交流、科普教育、培育品牌、营销品牌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2022年1月份,由万事泰集团投资打造的“欧德罗厨具工业之旅”已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认定为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云浮市欧德罗厨具博物馆”作为“欧德罗厨具工业之旅”定点馆,展馆主体建筑依据“烹饪锅”为原型设计而成,是云浮市内首个以传承工匠文化为核心,传播餐厨炊具发展历史文明、展示工业智能制造为主题,融合展示、科普、研学、休闲于一体的专题馆,已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对于历经近30年行业发展的凌丰来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当前的市场需求减弱只是阶段性存在。”叶逾分析,金属制餐厨具产品属于生活消费用品,整体市场需求仍然存在。“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炼好内功,夯实经营强基工程,落实稳岗就业措施,在行动与创新中寻求突破机会,为市场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创新变革,推动企业回稳向上

疫情在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的机遇。不少新兴企业以极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捕捉到了危中之机。

在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丰集团”)的不锈钢制品自动生产线现场,只见工业机器人正利索地对不锈钢原料进行冲切、抛光、清洗、烘干,现场忙碌有序。

据悉,在订单不足的情况下新兴各企业通过优化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效益,保持企业健康运行。新兴不锈钢商会也积极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是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实施多元化市场战略。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搭上政策红利的快车,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今年8月,新兴不锈钢餐厨具行业在云浮市政府和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的支持与帮助下,成立了RCEP不锈钢(铝制)餐厨具行业合作委员会。借助委员会的平台资源,有效提高产业区域品牌知名度,为新兴不锈钢企业扩大国际商务渠道,实现贸易、投资创新性发展,推动新兴不锈钢餐厨具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二是抱团办展、参展开拓国内外市场。新兴不锈钢商会充分发挥新兴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基地工作站组织企业抱团参展,拓展国内外市场。今年6月17日—19日,新兴不锈钢商会协助会长单位广东万事泰集团举办2022年“粤贸全国”云浮特色产品展销会,汇聚近30家优质不锈钢(铝制)餐厨具企业参展。10月,组织企业参加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及“粤贸全球”2022广东餐厨用品出口巡回线上展(北美站)。接下来还将组织企业以外贸基地名义参加2022中国 (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通过抱团参展展示产业优势,擦亮区域产业名片,进一步开拓RCEP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除了做节约成本这种“减法”,“加法”也在同步进行。为了进一步保证生产,新兴各企业通过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智能生产效率和生产管控效率,力争后续生产可提高效率,提高产能,减小延期交货影响。同时,各不锈钢企业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和消费趋势,以产品设计、产品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设计力量和创新优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设计更多具有创新性、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的产品,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抢占市场主导权;为聚焦深耕市场客户,紧随市场律动转变市场开拓模式,打造外贸竞争的“新势力”,新兴各企业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参展观展、走访市场和拜访客户,把握市场一线商机,紧握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的浪潮,扩大“新兴智造”产品的“出海”渠道;同时,将加大力度投入自主品牌建设,特别是拓展国内市场,开发和建设优质的营销渠道,提升国内市场自主品牌销售份额,减少对外贸易影响和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