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税务: 便民“春风”徐徐吹 精细服务暖石都

为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关于“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提升办税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的要求,云浮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在办税缴费提速、减负、增效上发力,通过落实一批优质高效智能、利企便企惠企的措施,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
 

保驾护航,个性化服务贴心给力

在金晟兰优特钢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原料车间、炼钢车间、轧钢车间打桩已完成,钢构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投产前准备工作,项目一期计划今年建成试投产。

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是云浮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在云浮总投资额达150亿元,占地面积2800亩。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优特钢可达800万吨,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自项目开工以来,税务部门服务团队全程跟进,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个性化纳税服务举措,精准宣传各项税费政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智华说。

据了解,自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落户云浮以来,云浮市税务局从办税服务、税收政策、预警涉税风险等方面,为该百亿级项目提供全程“套餐式”服务。税务服务团队深入到该公司,送上为企业专门印制的《云浮市支持钢铁产为发展税费政策指引》,落实跟进相关税收服务,并“面对面”向财务人员宣传各项税收政策规定及纳税申报流程,“手把手”辅导办税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纳税申报操作,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懂操作、会申报。
 

一企一策,重点企业赋能增效

为进一步满足大企业税收精细服务需求,云浮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及个性化纳税服务需求,对首批纳入“一企一策”服务试点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和税务风险的及时防范,推动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实现更大价值创造,服务云浮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1995年的雅达电子(罗定)有限公司是云浮税务部门开展“一企一策”专业式服务的对象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高频开关式电源、高频原件、电子线路板及配件等。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流遇到了困境。“当天申报,当天就审核完,退税款第二天就到账了。”雅达电子(罗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海泉为税务部门高效率的退税点赞,“156万元退税款到账,保障了企业资金流转,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真是雪中送炭!”

“通过提升‘网上办税’便利化水平,打通出口退(免)税电子化退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出口退(免)税全过程的电子化。今年1-5月,云浮市办理出口退税2.2亿元,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3.78个工作日,让企业的资金流‘活’起来、‘转’起来。”云浮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雨润苗”,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税务部门和工商联党支部“牵手”结对党建共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宣传活动。活动中,税务干部为到现场参会的150多名企业家宣讲了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以及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相关措施,重点讲解了企业最为关切的纳税信用评级问题以及最新税收政策。

云浮市盛云岗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小姐表示,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不少资金,且由于疫情原因石材行业整体复工回春受阻。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截至目前,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累计加计扣除近37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近20万元,为生产研发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据了解,依托团市委志愿者组织庞大的队伍优势,由全市税务系统团员青年与云浮志愿者组织共同组建“云浮税务青年助企团”,深入产业园、企业、社区,上门宣讲、辅导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同时,以此搭建税务青年志愿者与青年创业者常态化沟通桥梁,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税收政策乃至国家助力创新创业各类政策的咨询与辅导,为青年创业、小微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税费红利,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一年四季孰农忙,园中风蜓与农识”,冬去春来,又到辣椒成熟时。一年的辛勤耕种,一年的细心呵护,经过种植、除草、施肥、管理,经过洗礼和灌溉,原本地里小小的辣椒苗结成了满满的喜悦。地里的辣椒丰收了,农户们笑了。

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广东著名辣椒种植企业,该企业坚持以农带农的发展理念,带动农民种植辣椒、水稻等,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云浮市税务部门针对该企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认真梳理涉农企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定期为企业和农户送“惠”上门,切实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逐步发展壮大,自有可控基地面积从2015年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6000亩,带动全云浮种植辣椒近4万亩,带动了7000多户2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去年,我们公司及时享受到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就优惠减免了590多万元,大大帮助企业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困境。还有贷款,使我们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你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难掩喜悦之情。

云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云浮市税务系统将继续推动各项便民办税举措落实落地,重点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体验师队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几项创新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