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3月CPI环比下降2.0%

 据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3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8%转为下降2.0%;同比上涨7.2%。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指数“一升五降二平”。其中,衣着类环比上涨0.1%;食品烟酒类环比下降4.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1%,居住类下降0.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均持平。

 

据分析,食品价格环比下降5.4%。3月食品价格大幅下降,主要受到鲜菜、畜肉价格下降带动。由于农贸市场鲜菜、畜肉以外地供应为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状况持续向好,复工生产与运输供应不断恢复,鲜菜、畜肉价格逐步回落。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5.7%,影响总指数下跌0.6个百分点,大部分鲜菜价格环比降幅在10%以上,丝瓜、莲藕降幅均高于30%;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0%,影响总指数下跌0.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畜肉副产品、其他畜肉及制品环比分别下降0.4%、0.7%、9.4%、1.5%,合共影响总指数下跌0.2个百分点。

 

交通类价格环比下降4.9%。3月交通类价格下降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受疫情因素影响,国内飞机票价格普遍走低,环比降幅达到49.7%,影响总指数下跌0.2个百分点;二是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成品油批发行情呈现下滑走势,汽油、柴油价格均下调,环比降幅分别为11.1%、12.1%,合计影响总指数下跌0.2个百分点。